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7年绿色通道:传递温暖,点亮未来

发稿时间:2017-09-10 18:1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赵晨阳)2017年9月9日8时,北京外国语大学迎来了2017级新生报到。报到窗口的最前方便是“绿色通道”。

  学生排队有秩序地报道,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语言不通,由老生陪伴全程办理入学手续。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处供图

  “绿色通道”筹备之初,资助中心的老师们确立了“人文关怀”的工作主题,希望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面临的经济、心理、学习等问题,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不惧怕未知,对未来充满希望。经过认真准备,暑假期间启动了“歆助天使”活动,从学校招办录取名单及申请绿色通道的新生名单中筛选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通过电话及家访了解学生家庭状况,然后通过与已录取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建档学生进行匹配,选拨优秀的同籍在校学生,代表学校到新生家中进行慰问,并从家乡陪同新生来校报到,在此过程中可以尽早让新生了解北外,了解即将学习的专业,并指导陪伴新生处理迎新等各项事宜,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尽早融入大学生活。“感谢我的小天使学姐,一开始我什么都不清楚,是她一步步帮助我完成。明年有机会我也要参加这个活动,做一个小天使”;“由学姐陪伴从家里出发,自己觉得很踏实,家人也非常安心。父母年龄都大了,不用再舟车劳顿了,还节省了不少钱” 。来自新疆伊犁的比那勒·努尔勒别克和李雅欣高兴地说。

  同学们的笑脸是对这次活动的最大肯定,愿意将这份爱传递下去,从受助者变成帮助者,令人感动和欣慰。

  受助新生与“歆助天使”一同从家乡出发抵达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处供图

  陪伴与支持外,“歆助天使”活动中报销车票的政策也有效地缓解了同学们的经济压力。学校还为每位申请“绿色通道”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每人500元的“歆助基金”,给予新生起航补助。

  今年,爱心大礼包也进行了升级,由往年单一礼包变为按需选择的个性化礼包:针对生活、学习、运动准备了“生活无忧”(包含各种生活用品)、“学海乐游”(包含教授推荐书籍)、“运动之友”(包含运动装备、意外伤害保险)三款礼包,可按切实需求进行选择。

  学校领导与受助学生代表及“歆助”天使合影。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处供图

  与“歆助天使”活动同时进行的还有“歆助导师”计划,面向全校招募有爱心有热情的教师,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个人实际情况,从学习、生活、心理、职业规划、社会实践等方面关心、指导学生,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对于入学后可以获得的资助项目,资助中心的老师们也贴心地准备了资助政策指南,介绍学校奖勤助贷等各方面资助政策和励志榜样,让同学们可以提前做好准备。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北外学生资助中心微信平台二维码,同学们扫码关注平台,及时获取资助政策信息。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处供图

  不让任何一名学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学生资助工作最基础、最根本的任务,在此基础上让同学们感受温暖,点亮筑梦未来的希望,同样十分重要。伴随着新生入学,学校将采取多项措施,努力帮助困难学生全面发展,实现人生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