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萌娃开学礼 家长带萌娃体验湘绣非遗文化

发稿时间:2017-09-13 08:24:00 编辑:秦亮 来源: 新华网

  倾听湘绣历史、观赏湘绣作品、体验团扇刺绣……9月12日上午,一场别样的开学礼,在长沙已有近70年历史的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长师附一幼)举行,近200个萌娃手执团扇,和家长们一起绣湘绣,体验传统非遗文化。

  活动现场,不足5岁的宝贝们在湘绣老师的指导下,一针一线地在扇子上体验刺绣,神情专注,乐在其中。

  “这是崽崽第一次拿起针线,说实话,要不是这场活动,我们还真不敢把针交到她手里去。”大二班的小童在妈妈的带领下参加了本次活动,小童妈妈说,这一针一线的刺绣,虽然过程让她捏了一把汗,但在母女的积极配合下,还是挺圆满地完成了制作,母女俩都过足了绣花瘾。

  “我们知道湘绣是我们国家的非遗文化,但总觉得离现代生活很远”参与体验的李妈妈开心地说:“今天的活动特别接地气,第一次真正接触到湘绣,不仅自己长了知识,还是一次难得的亲子体验课。”

  “在园里摆放来自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大师的刺绣作品,开拓了孩子们的文化艺术眼界;体验刺绣还能让调皮可爱的小顽童们安静下来,专注于手中的针线活,在发展小肌肉动作的同时促进大脑皮层机能的发展。”长师附一幼园长袁新梅说,与家长的携手合作,让亲子关系更加和睦,也有助于科艺融合的教育实现。

  “非遗文化是我们先辈创造的智慧结晶,是我们民族的文化血脉和精神家园,在快速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应好好保护和传承。”湖南湘绣博物馆副馆长方菁认为,开展“湘绣进校园”活动,不仅仅是培育幼儿的文化艺术美感,更是加强文化认同教育和培养文化自觉意识,从而增强文化自信,对非遗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有启蒙引领的作用。(邹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