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乘警郑然:跨越三千公里 守护平凡之路

发稿时间:2017-09-15 10:00: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包头铁路公安处乘警郑然:守护在平凡之路。视频制作:付一鸣

内蒙古包头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K598次列车乘警长郑然(右一)。包头铁路公安处供图

  “我现在在郴州通往韶关东的隧道里,大约十几分钟的车程,待会儿可能会没信号……”话还没说完,电话里响起了“嘟嘟”的声音。

  郑然是内蒙古包头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K598次列车乘警长,9月14日晚上,记者拨通了他的电话,他首先给记者打了预防针,说电话可能会掉线。果不其然,在断断续续的12次通话中,才勉强完成此次采访,而每接通一次电话,他的开头语都是一句:“实在不好意思,路上信号不好。”

  在路上,是郑然的工作常态。

  K598次列车始发包头终至广州,全程3112公里,运行42个小时,停靠33个车站,路途远,时间长,案发率高,是包头乘警支队值乘列车中最辛苦的一趟。

  但是,郑然却乐在其中,能守护旅客一方平安,他便感到十分满足。于他而言,旅客们平安无事就是旅途中最美的风景。

  半小时一巡视 只为旅客安全

  郑然毕业于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2012年8月来到包头铁路公安处管辖的苏宏图车站派出所从事车站治安管理工作。

郑然(右一)热情解答旅客问题。包头铁路公安处供图

  生在唐山,长在河北,工作之初,郑然对包头的干燥气候有些不适应,“苏宏图车站是一个沿线小站,没有很多人居住,每天见到的就是火车、骆驼和牧民。”郑然笑着补充道:“还经常刮大风。”

  不过,郑然身体素质好,适应能力强,渐渐地也就熟悉了当地的生活。一年后,他转岗至现在的工作单位包头铁路公安处,成为一名乘警。

  从2013年8月开始,他就踏上了K598次列车的服务之旅。于他而言,K598次列车是他的移动大本营,也是他日夜相伴的挚友。

  四年来,郑然的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列车上度过。但是,他没有半句怨言,还主动承担起了值守夜班的任务。

  为了旅客的人身和财物安全,郑然在每次列车晚上熄灯之前都要再巡视一次车厢。“正在使用车厢内插座给手机充电的旅客,请盯好自己的手机”、“衣帽钩上请不要挂放贵重物品”、“卧铺旅客请将贵重物品尽量压在枕头下面”、“杯子等重物请放到桌子中间,以免掉落损坏或砸伤别人”……

  K598列车共有18节车厢,巡视一次车厢大概需要20分钟,郑然和他的警组一般每隔半小时巡查一次,而每到一节车厢,他都会耐心地重复同样的话。

  安全提醒既贴心又实用,得到了旅客的广泛认可和好评。而正是因为郑然总是不厌其烦地认真开展列车防盗宣传,他所值乘的列车发案频率大幅降低。

  深夜擒扒手 多年盗贼终落网

  凌晨,旅客熟睡时,往往是扒手行动的最好时机,而此时,更是乘警倍加谨慎巡视的紧张时刻。每一趟夜班,郑然都格外认真,不敢有丝毫马虎。

  郑然(中)核对旅客车票和身份信息,确保实名制乘车“票、证、人”一致。包头铁路公安处供图

  2017年4月的一天凌晨,伴随着火车的“隆隆”响声,旅客们都已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车窗外漆黑一片,车窗内鼾声四起。郑然打起精神,行走在狭窄的过道中,巡视着旅客安全。

  行至列车中部时,突然,郑然看到一个男子正在翻弄行李架上的东西,“他察觉到我来了之后,迅速转身走了。”这样异常的行为引起了郑然的警觉,他立即追上前。

  “我发现该男子口袋中有一部崭新的女士手机。”郑然告诉记者,刚开始该男子拒不承认是自己偷抢的,“但是手机确实是在他身上找到的,这个赖不掉,而且我们有监控,有证据。”

  在郑然的严厉讯问下,该男子终于交代了这部女士手机确实是刚刚从车厢中偷窃的,后来经查证,该男子是一名列车流窜盗窃多年的老贼。

  多年来,郑然始终相信,频繁的巡视车厢可以有效降低列车各类案件的发生,也可以快速处理警情和求助,这次擒拿多年惯犯的事例就是最好的证明。

  火车站、列车上流动人员较多,是偷盗高发的地点。多年的工作经验练就了郑然一双“鹰眼”,谁是旅客谁是“心怀不轨”之人,郑然一眼就能看得出来,“扒手、犯罪嫌疑人见到我们乘警尤其会心虚,行为举止与普通人相比有很多不自然之处。”

  识破假身份 缉拿诈骗团伙

郑然(右)与旅客亲切交流,提醒小朋友注意乘车安全。包头铁路公安处供图

  2016年8月,郑然巡视车厢时发现一名女姓乘客见到自己时总是有意躲闪,形迹可疑,便当即要求该女子出示身份证件。

  “虽然说身份证办理时间久了,人的长相会变,可能会与本人不太一样,但是她给的身份证上的面孔完全是另一个人。”凭借着多年工作经验,郑然很快分辨出该女子使用的是伪造的身份证件。

  “我指出证件为伪造后,她旁边的男性旅客向我出示了两张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证,声称‘两人使用伪造身份证件是为了隐藏身份’。”郑然苦笑一声说:“我当时接过来一看,就知道那个工作证件也是假的。”

  被戳穿的两人依旧顽固地坚持自己是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甚至还威胁郑然:“你最好全力配合我们,要不然出了问题你担得起吗?”

  然而,认真负责的郑然并没有被两人的说辞唬住,而是抓住证件中的疑点开始询问,步步紧逼。两人神情越来越慌张,在郑然的不断追问下,两人最终出示其真实身份证件。经身份比对,郑然发现,两人竟是因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上网通缉的在逃人员。

  “他们身上还携带了手铐、警用催泪喷射器等警方才有的东西。”郑然说,他们是团伙作案,曾经诈骗了一银行公职人员。

  事实上,相比抓贼和缉逃,乘警的日常工作更多的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例如旅客之间发生矛盾争执、旅客醉酒闹事、旅客丢失财物等等。

  2015年前后,一名旅客将打工一年赚来的两万三千元遗忘在车厢铺位上,郑然第一时间找到并及时归还失主;2017年4月,他在巡视车厢时捡到手机一部,后快递邮寄给失主;2017年5月,他在车厢内发现一名离家出走的未成年女孩,并想法设法联系到了她的家人……

  参加工作来,郑然受理报警求助435次,办理治安案件158起,调解矛盾纠纷97起。其中,仅2017年上半年,就帮助旅客找回遗失遗忘物品89件,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收到表扬信10封、锦旗3面。

  旅途有终点,可是郑然的坚守没有终点。在乘警的平凡之路上,郑然不忘初心,守护着跨越三千公里的旅客平安,将青春的光芒挥洒在漫长的铁道上,一路前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