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习近平“导游词”这样向世界介绍美丽中国

发稿时间:2017-09-18 07:27:00 编辑:曼文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曾繁华)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所致贺词中指出:中国拥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壮美山川、多样风情,我们热情欢迎各国旅游者来华观光度假。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丁林摄

  中国青年网记者梳理发现,习近平如同一位为中国代言的“超级导游”,曾在国内外多个场合生动形象地向世界介绍中国。在习近平优美隽永的描述中,世界得以管窥中国的传统文化底蕴乃至当代发展脉动。中国青年网记者特整理摘录部分习近平“导游词”,与广大网友共同学习体悟,感受中国之美。

山水画《江山如此多娇》,作者:傅抱石、关山月

  @中国

  中国是有着悠久文明的国家。在世界几大古代文明中,中华文明是没有中断、延续发展至今的文明,已经有5000多年历史了。我们的祖先在几千年前创造的文字至今仍在使用。2000多年前,中国就出现了诸子百家的盛况,老子、孔子、墨子等思想家上究天文、下穷地理,广泛探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真谛,提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他们提出的很多理念,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强不息等,至今仍然深深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

  --2014年4月,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北京故宫。资料图片

  @北京

  在座的很多朋友对北京并不陌生,也在这里留下了许多回忆。北京是千年古都,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变迁。北京也是一座现代新城,随着中国发展不断展现新的风貌。北京更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东西方不同文明时时刻刻在这里相遇和交融。

  在北京,你可以游览古老的故宫、长城、天坛,也可以参观现代派的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你能听到中国传统的京剧和相声,也能欣赏来自西方的芭蕾舞和交响乐。你会碰到衣着新潮、穿行在世界名品商店里的中国青年,也能遇见操着流利汉语、在老胡同里徜徉的外国友人。

  --2017年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

大雁塔。资料图片

  @陕西

  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首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这一切,让我感到十分亲切。

  --2013年9月,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

博鳌美景。资料图片

  @海南博鳌

  椰风暖人,海阔天高。在这美好的季节里,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海南岛,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我感到十分高兴。

  --2013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杭州八卦田景区的五彩谷物。新华社记者徐昱 摄

  @浙江杭州

  中国有句俗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意思是说,杭州和苏州风景如画,堪称人间天堂。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2015年11月,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工作午宴上,关于中国主办2016年峰会的发言

厦门鼓浪屿。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福建厦门

  厦门自古就是通商裕国的口岸,也是开放合作的门户,大厦之门,顾名思义,正所谓‘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30多载春风化雨,今天的厦门也是脱胎换骨、凤凰涅槃。今天它已经发展成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新兴产业所占比重在60%以上,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贸易投资并驾齐驱,海运、陆运、空运通达五洲。今天的厦门也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17年9月,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乌镇清澈的水道与古老的建筑相得益彰。新华网 祝立铭 摄

  @浙江乌镇

  去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里举办,推动了网络创客、网上医院、智慧旅游等快速发展,让这个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焕发出新的魅力。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生动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

  --2015年12月,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河北承德滦平金山岭长城云海。新华社发(郭中兴 摄)

  @长城@故宫@兵马俑

  我们也期待更多墨西哥朋友登上中国长城,驻足北京故宫,观赏西安兵马俑,在感受中国古老文明的同时,体验当今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和进步。

--2013年6月,在墨西哥参议院的演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