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旗帜鲜明 习近平坚定党对青少年工作领导权

发稿时间:2017-09-30 19:23: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解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系列报道⑧ 

  2015年7月6日至7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刘尚君 张群)“作为党领导下的青年群众组织,共青团要讲政治,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重大问题上不含糊、敢发声,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更要讲方法,充分发挥为党育人的作用。以新媒体为抓手,用青年人熟悉的平台和方式开展引导工作,按照总书记说的那样,‘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2017年9月,《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在全国出版发行,对此,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杨明明深有感触。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为青年驰聘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各级领导干部要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杨明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基层团干部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发挥好高校共青团纽带作用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高校工作,始终关心和爱护学生成长,为他们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话中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到学生们中去、同他们交朋友,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共青团是高校的‘宝贝疙瘩’,学院努力让共青团在方方面面都能发挥作用。”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简称:贵工程)党委副书记汤宇华分管学校共青团工作,他告诉记者,该校在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方面主要围绕怎样将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入到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中,让共青团真正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伙伴而展开。

  汤宇华有着十几年高校团委书记工作经历,对共青团有十分深厚的感情,作为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共青团工作的这么多年来,他和各级团干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特色精品活动。

  “我们学校中间有一条河,叫流沧河,学校特色品牌活动‘流沧三部曲’就是以这条河命名的。”汤宇华说,流沧夜话、流沧青年说、流沧青年读书会分别会在每周三、周四、周五晚上7点30分准时上演。

  贵工程十分重视“流沧三部曲”的开展,会特别邀请校领导、知名教授、创业导师、优秀校友等嘉宾向学生们传授成长经验、畅聊理想信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同学们也可以自由地与导师、同学交流。

  “这些活动还搭载了新媒体直播平台,同步分享给青年网友观看,实现资源共享。而且,活动都是开放式的,毕业很多年的青年也可以参加。”汤宇华介绍说。

  贵工程位于毕节市,毕节是革命老区,在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一批批杰出的共产党员,贵州第一个地下党支部书记、首任中共贵州省工委书记的革命烈士林青便是其中的一位。

  以林青为原型,贵工程联合毕节市七星关区委、区政府倾情打造了大型红色题材舞剧《林青的远方》,汤宇华说:“演出团队由贵工程老师和学生组成,他们在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英勇无畏伟大精神的同时,也感染了更多的青年观众。”

  “一场红色文艺晚会,一场红色文化讲座,一次革命遗址参观,一次革命烈士墓祭扫”是大学生红色文化开放课堂的“四个一”核心组成部分,今年,贵工程已经联合遵义师范学院先后在清明节、“七一”建党节开展两期,双方学生到彼此学校所在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交流互动。

  9月29日,在中国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毕节--遵义红色文化开放课堂迎来第三期,“第一天与遵义师范学院的学生交流、听取爱国主义讲座,第二天到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和遵义会议遗址参观。”大三学生岳琴介绍说。

  此次红色之旅,让岳琴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打江山的不易与艰辛,激励她更加珍惜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她也会将革命前辈伟大的奉献精神大力继承和弘扬下去。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也是一名学生干部,有责任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带头发挥奉献服务的示范作用。”岳琴说,她曾经两次参加“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三次参加支教活动,指导七星关区的困境儿童读书、学习,看望抗美援朝老兵,聆听他们讲述故事。

  基层团干部心系青年心向青年

  有青年在的地方,就有团组织在。走出高校,广大青年投身于各行各业,奋斗在工作岗位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表示,各级党委要热情关心、严格要求团干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做他们建功成才路途上的良师益友。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习总书记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青年人和共青团组织给予了极大的鼓舞!”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团委副书记敖强表示,作为基层团干部,大家更要牢记肩上的责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突出对青年的思想引领,把握青年脉搏,主动创新工作。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年担当,重任在肩。敖强介绍说,目前,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约有青年员工6000名。在党的领导下,团组织开展“用担当托起青春梦想”“五个一”特色主题活动:组织一次团课教育,举行一次入党宣誓仪式,树立一批青年榜样,制定一个年度目标,做出一次青年贡献。深入落实“一学一做”要求,传承红色先进文化,传承百年中行的奋进精神,紧紧的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强化青年的家国情怀,用青年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立足金融服务一线,全力支持国家战略、服务百姓民生,做好国际化金融服务,投身公益回馈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而在中建二局一公司,一千多名年轻人遍布全国乃至非洲地区的一百多个工程项目和各级机关。中建二局一公司团委书记关同光说,虽然公司的青年党员团员分散各地,但是为了凝聚和服务青年,公司团委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1+100”和“共青云”网络平台系列工作,同时要求基层项目设立党支部同时必设团支部或团小组,首先健全组织架构;日常除了按照年初既定的“一学一做”学习活动,公司团委还是积极引领各支部发挥央企业引领作用,携手属地化企业开展共建共创对标活动,更加深入开展“号、手、队、岗、站”等“青”字号品牌工程,服务青年员工现实需求,引领青年立足岗位、树立先锋模范。

  “我们必须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让关同光等基层团干部牢记在心。

  关同光坦言有压力也有动力,“为青年搭建舞台就是为我们自己搭建舞台,不怕埋没自己,更不怕做了默默无闻,只要自己肯努力就真的有结果!”

  学习解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系列报道

  ①重视青年 习近平照亮国家未来呵护民族希望

  ②奋斗逐梦 习近平指明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③扣子理论 习近平为青年成才定准核心价值观

  ④走在前列 习近平描绘青年奋进形象时代站位

  ⑤呵护花朵 习近平嘱咐儿童接好历史的接力棒

    ⑥心向青年 习近平点明团干部服务青年生命线

    ⑦围绕大局 习近平标定共青团工作三大关键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