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榜样》力量引青年“打call”:你们是我奋斗的方向和标杆

发稿时间:2017-09-30 19:55:09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刘尚君 张群)“现代红旗渠,全长9400多米,高差也很大,修了三十多年,原来村里只能种玉米,现在也可以种水稻了,黄书记,了不起!”

  “央视《榜样》介绍优秀党员社区主任吴亚琴。她处处想着百姓,大事小事亲力亲为,赢得社区居民尤其老人尊敬和爱戴!让百姓享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服务与温暖!”

  ……

  9月28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专题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首播。专题片一经播出,便赢得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和一致好评。广大网友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写下对“榜样”的崇敬之情与感受。

9月28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专题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首播。

  《榜样》专题节目以“喜迎十九大、共圆中国梦,走近学习榜样、凝聚复兴力量”为主题,通过先进事迹再现、典型代表访谈、嘉宾现场讲述等形式,用平凡故事讲述深刻道理,用先进典型模范事迹诠释党的崇高理想,既展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执着坚守,又紧贴时代要求,紧贴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彰显当代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是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生动教材。

  专题片报道了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特技飞行员刘锐,马克思主义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陈先达,河南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吉林长春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亚琴,福建南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贵州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党总支,西藏昌都交通局干部、察雅烟多镇雪东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尼玛江村,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胡双钱,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开国将军甘祖昌夫人、乡村教师龚全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少将景海鹏的感人事迹,让广大青年朋友们通过电视机屏幕再一次真切的感受到“榜样”力量,同时也激励起广大网友寻找身边榜样,向榜样看齐的热潮。

  为此,在节目播出期间,“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特开设《榜样》话题,“有人说身边的榜样如一盏明灯,在我们的人生经历中,谁是你心目中的榜样,如何打动了你?欢迎一起分享”话题一经推出,便引起了广大青年网友的参与讨论。

  “中国女排是我的榜样,她们不怕挫折勇往直前的精神打动了我。”

  “我的父母就是我最好的榜样,他们言传身教,在十几年的时间中用爱打动着我。”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正所谓见贤思齐,而往往身边的榜样影响力更大,班主任这个平凡的称谓就是老师们的榜样!”

  ……

  在《榜样》专题片中,景海鹏向全国观众讲述了航天员不为人知的训练过程,创业青年高杜鹃对我国航天员砥砺奋进、追梦蓝天的精神颇有感触,“因为有景海鹏这样不怕吃苦、一心为国的航天英雄,才有我国航天事业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无论是他身上所具有的无私奉献精神,还是过硬的身心素质,都值得我们每一个青年人学习,为他打call!”

  高杜鹃说,虽然自己没有像航天员那样从事为国家奉献的伟大事业,但是小小的她也有大大的梦想。目前,高杜鹃自己成立了一家摄影工作室,从一个“摄影小白”到“专业的摄影师”,她经历求职学徒的失败和别人不解的目光,终于凭借努力让梦想闪光。“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榜样值得我们学习,他们就是我奋斗的方向和标杆。”高杜鹃笑着说,“现在虽然每天睡得少了,但过得有盼头。”

  “我被这些融入基层、融入群众的基层党员干部们感动了,他们在基层真蹲实驻、真情实感、真金白银、真抓实干,是我们这些基层团干部的榜样!”网友尤磊在“青年之声”平台话题留言中这样写道。

  2017年的暑假,陈薇薇带领学生赴贵州省雷山县郎德镇南猛村参与了贵州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青春助力 脱贫攻坚”活动,他们通过各式各样的实践感受到了南猛村“第一书记”刘为为当地攻坚扶贫工作作出的贡献。

  “要做好扶贫攻坚工作,一定要走村入户,真正了解村民的需求,针对工作中遇到的瓶颈来找到具体的解决办法,最大程度地把村里的每个群体都融入到扶贫工作中,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扶贫工作其实也是价值观的驱动工作,投入多少感情,就有多少收获。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陈薇薇说,刘为书记的一番话她时刻谨记心中,他和《榜样》专题片中的基层党员干部一样,都是可亲可敬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正所谓见贤思齐,而往往身边的榜样影响力更大。”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