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八月十五本应赏月 但为什么会十五的月亮隔天圆?

发稿时间:2017-10-06 08:41:00 编辑:包晗 来源: 人民网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唐代诗人王建的诗《十五夜望月》道出了许多人思念家乡、亲朋的情愫。提到思念,人们总会联想到月亮,而提到月亮,大家又会与农历十五联系在一起。可是,十五的月亮总爱隔天圆,这是怎么回事?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满月是怎么形成的。中国天文学会史志成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解释说,“每逢农历的初一,月亮会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当它的黄经和太阳的黄经相同的时候,月亮被照亮的半球背对着地球,所以在地球上的人们就看不到月亮发光的一面,叫做朔,也就是俗称的新月。而到了农历十五左右,月亮走到了另外一面了,地球在它和太阳中间,当它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的时候,月亮上亮的一面就会全部向着地球了,于是这时候我们看到了圆圆的月亮,被称为望,也就是俗称的满月。”

  那么,为什么满月的日期总是不固定呢?这一点跟天文现象有关系。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椭圆状,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一般来说,月球与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约为38.4万公里,最近的时候在36万公里左右,最远的时候在40万公里左右。由于距离不一样,地球上人们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加上万有引力的作用,近时月亮走得快一些,远时月亮走得慢一些,这种快慢之差导致每个月满月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两天居多,所以就会出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情况。”

  但不管月亮是十五圆还是十六圆,它都只是一种寄托,真正值得我们在乎的还是亲人、朋友之间的感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