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首届“青创杯”美术大赛落幕 杨澜倡导公益美术教育事业

发稿时间:2017-10-11 17:06: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刘尚君) 10月9日,首届“青年创作杯”全国高校青年美术创作大赛颁奖典礼暨公益捐赠仪式及首届一带一路“青年创作杯”全国青年教师美术创作展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首届“青年创作杯”全国高校青年美术创作大赛颁奖典礼暨公益捐赠仪在京举行。中国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慈善家杨澜(中)为获奖学子颁奖。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此次活动旨在鼓励广大青年学子,于在校学习和即将走出校门之际,勇于开阔创作视野,积极开展创作实践,在秉承学院派艺术传统的基础上,于创作中大胆融入独立的艺术思考和艺术表现,展现创作活力与才华。

  “青年创作杯”全国高校青年美术创作大赛赛程历时100天,共收到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等两岸四地200余所院校、3000多位在校学生的报名参与。大赛分为国画、西画、摄影三个组别,参赛作品包含中国水墨、油画、水彩、版画、平面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综合展现了各大艺术高校丰富多样的艺术教学模式,是全国艺术高校学生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本届大赛共评选出年度最佳作品奖、年度最佳创意奖、年度最佳典藏奖、年度校园佳作奖、年度最佳人气奖五大奖项。大赛组委会将遴选4名优秀获奖同学,携个人作品赴吉尔吉斯斯坦参加由上合组织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协办的“国际青年艺术节”的国际交流活动,为青年学生今后的美术创作实践开阔了视野,为其个人美术事业发展建立了良好的开端。

活动现场,杨澜鼓励更多的高校美术专业青年学生同阳光未来基金会一道,投身公益美术教育事业。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据悉,此次大赛由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主办,并与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开展公益合作。在大赛主办方的推动下,十位获奖选手将获奖作品捐赠给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进行公益拍卖,所得善款将用于支持青少年及儿童艺术教育推广。

  中国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慈善家杨澜代表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出席活动,并鼓励更多的高校美术专业青年学生同阳光未来基金会一道,投身公益美术教育事业,让更多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有机会得到艺术滋养。

  此外,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动“民心相通促进计划”,首届一带一路“青年创作杯”全国青年教师美术创作展也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此次大展作为“一带一路青年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以“一带一路、国家合作”为主题,将广泛动员全国各地及港、澳、台青年教师共同参与,积极引导青年教师在教学中通过艺术创作展现中国悠久灿烂的文化,培养以艺术为媒介讲好“中国故事”的青年教育人才。

  展览作品征集时间为2017年10月9日至2018年1月10,作品征集范围在首届“青年创作杯”全国高校青年美术创作大赛三个组别的基础上有所扩展,增至国画、书法、油画、版画、水彩、综合材料绘画、雕塑等类别,涵盖了美术创作的主要领域。赛程分为初评、复评及终评三个阶段,最终评选获奖者除奖金奖励之外,还将有机会成为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年度签约青年艺术家”,并有机会参加“一带一路青年文化节”相关展览活动。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