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不忘初心·草原同行”航天五院援建神舟希望小学系列捐助活动举办

发稿时间:2017-10-31 09:09: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四子王旗10月30日电(记者 刘尚君)10月30日上午,“不忘初心·草原同行”神舟希望小学一对一捐资助学活动暨捐赠“神舟书屋”挂牌仪式、青年之声“微心愿”圆梦行动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举行。此次系列捐助活动是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十年援建四子王旗神舟希望小学的重要里程碑,同时开启了新时代航天工作者心系青少年传承航天梦,牢记使命扶智扶贫的新篇章。

  此次活动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中国青年网、内蒙古青少年基金会、四子王旗团委、神舟希望小学联合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以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精神,弘扬航天精神,播种航天强国梦想,激励各族青少年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青春使命。

  “不忘初心·草原同行”神舟希望小学一对一捐资助学活动暨捐赠“神舟书屋”挂牌仪式、青年之声“微心愿”圆梦行动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飞船在内蒙古升空,航天员在内蒙古着陆”。多少年来,中国航天事业与内蒙古这片热土结下了不解之缘,“载人航天”在苍茫的草原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光辉脚印。四子王旗是“神舟”飞船的主着陆场,自1999年来,它见证了我国神舟号载人飞船的连战连捷。虽然有着“吉祥草原、神舟家园”的美誉,但是十几年前的四子王旗,因草场资源的缺乏,非常贫困。当地破败不堪的学校教室与落后陈旧的教学设备,更是让不少航天人记挂在心。

  2006年,为改善当地小学的教学生活条件,神舟六号飞船返回后,航天五院将飞船搭载的艺术作品《骏马图》拍卖,所筹得180万元善款全部捐与内蒙古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用于建立神舟希望小学。学校自成立以来,航天五院除捐赠图书与电脑设备外,还每年与家庭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捐资助学活动,为每名贫困生提供200元助学金,帮助他们实现上学梦。据统计,十年来,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与神舟小学一对一捐资助学活动已累计帮扶贫困学生达764人次,共捐出爱心善款152800元。

  十年如一日,航天人的爱心像涓涓细流无时无刻沁润着四子王旗孩子们的心田。此次系列捐助活动作为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援建神舟希望小学十年的重要里程碑,延续了“一对一捐资助学”形式,此批共资助116名家庭贫困的学生,创历年来捐助人数新高。同时,为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还特别为神舟希望小学建立了“神舟书屋”,通过号召航天工作者众筹捐赠的方式,募集了1000余本涵盖航天、文学、科技等多领域的图书,也标志着全国首个以航天为主题的“神舟书屋”正式落成。

  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崔伟光(右一)与神舟希望小学校长仝根喜(左一)共同为“神舟书屋”揭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此外,青年之声“微心愿”圆梦行动也首次走进四子王旗,为神舟希望小学的42名同学圆梦。作为首个共青团组织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网络互动社交平台,“青年之声”于2016年正式启动“微心愿”圆梦行动。在航天五院等单位的全力支持下,共帮助云南贫困地区困境儿童圆满实现2000多个“微心愿”。2017年4月,活动组织来自云南、内蒙古等地微心愿圆梦学子走进海南文昌卫星发射基地,见证“天舟一号”发射升空,圆航天梦想。2017年6月,“民族少年手拉手·航天精神代代传”青年之声微心愿圆梦联谊活动在北京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举行,“我想要一个书包、一个足球、一套文具……”来自云南、贵州、内蒙古等全国各地的100个“微心愿”汇聚到爱心展板上,在不到两个小时里,全部被五院的航天工作者们认领完毕。其中,来自神舟希望小学的42个“微心愿”已跨越茫茫草原抵达孩子们手中,这个深秋,42名孩子的爱心火种也被航天人温暖善举的一一点亮。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神舟书屋”揭牌,并为学生们发放了“一对一”爱心资助金与“微心愿”礼物。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崔伟光出席活动并致辞,他向大家介绍了十年来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援建神舟希望小学的总体情况,讲述了航天人投身公益事业、践行央企社会责任的使命与担当。他希望,神舟希望小学的同学们能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珍惜当下的校园时光,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回报母校与家乡,为建设美丽草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崔伟光向神舟希望小学的全体师生发出热情邀约,希望能在今后带领更多的孩子亲临神舟飞船发射现场,感受航天力量,领悟航天精神。

  团中央常委、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团委委员王鹏鹏,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党委办公室黄煜瑜,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团委书记李涛,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青年代表盛跃强,神舟希望小学校长仝根喜,四子王旗旗委书记武玉亮,内蒙古团委青基会、四子王旗教育局等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全校100余名师生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四子王旗团委书记曹雪飞主持。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