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神舟科普大讲堂”开课 四子王旗百余名师生触梦航天

发稿时间:2017-10-31 20:06:00 编辑:曼文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四子王旗10月31日电(记者 刘尚君)“老师,飞船发射升空的时候,从天上掉下来的东西是什么?”

  “老师,神舟飞船在天上是怎么对接的?”

  “老师,我们这样的小朋友能上太空吗?”
  ……
  10月30日下午,一场以“神秘的太空”为主题的“神舟科普大讲堂”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神舟希望小学开讲。来自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为神舟希望小学的百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太空航天科普课。

 

“神舟科普大讲堂”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神舟希望小学开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青年代表盛跃强是此次课堂的主讲人。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传道授业,盛跃强“有点紧张”。但是往讲台上这么一站,面对火爆的课堂场面,孩子们期待的眼神与兴奋的惊呼,盛跃强立刻 “入了戏”。

  今年,是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援建四子王旗神舟希望小学十周年。为了进一步宣传航天科普知识,弘扬航天精神,创新对学校的多样化建设,时隔七年,航天五院将课堂再次搬到了四子王旗。

  “谁愿意去神舟希望小学给孩子们讲课?”这则消息一弹出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微信群的界面,便引起了单位员工的广泛关注。

  盛跃强是第一个秒回报名的人。很荣幸,他成为了此次“神舟科普大课堂”的老师。

  要给这样一群孩子讲课,从讲什么到如何讲,航天五院的员工们共同集思广益。“光课件就制作了两三天,第一天做就熬到了后半夜一两点。” 最后,综合了孩子们的年龄特点、知识水平等因素,盛跃强和同事们决定不要“高大上”理论内容,要讲能浅显易懂,却又寓教于乐的内容。

  于是,太空中有什么、航天飞船怎么升空、中国空间站是做什么的、宇航员在太空内如何生活等问题都成为此次讲课的主题。课堂上,盛跃强与孩子们亲切互动,邀请学生们积极回答问题,上台体验太空交会对接技术,充分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课堂上,孩子们积极互动。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老师,宇航员呼吸的氧气是自己带上去的么?”

  “老师,宇航员喝的水也是自己带上去的么,废水怎么处理?”

  ……

  “每个小朋友都有自己的想法。” 盛跃强说,虽然这些孩子年龄小,但是每个人都可以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感受着同学们旺盛的求知欲,盛跃强用心回答着每一个问题。

  讲解中,盛跃强向孩子们讲述了宇航员艰苦的训练过程,告诉他们宇航员的成功是通过付出努力换来的,以此激励同学们刻苦学习。

  看着学生们能有机会接受最专业、最直接的航天教育,神舟希望小学校长仝根喜心里很是欢喜。打造有航天特色的神舟希望小学,一直是仝根喜在做的事情。他表示,这次“神舟科普大课堂”的开办,为培养娃娃们的兴趣爱好开了个好头。

  做航天人,圆航天梦。“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一颗‘航天’的种子。”经历过人生中第一次完美“转型”,盛跃强说,能来这一次,值了!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