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基层党代表黄娜:“三农”新政得人心 十九大精神进万家

发稿时间:2017-11-08 09:46:00 编辑:包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黄娜:“三农”新政得人心 十九大精神进万家。剪辑:杨茜

  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26日,基层党代表、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唱凯镇东湖村党支部书记黄娜坐上了返乡的列车。

  27日上午,东湖村第一场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在乡亲们的期盼中正式开始。

  在党员活动室,黄娜翻看着手边一份厚厚的宣讲材料、一本写满会议记录与心得的笔记,向村“两委”干部、在家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黄娜向村“两委”干部、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本人供图

  十九大精神进万家

  黄娜告诉记者,听完总书记的报告,她特别激动,想马上回到村里,把这份喜悦分享给村民们。“来北京前,村民叮嘱我,一定要把村里的变化带到会上,把对农村发展的大好政策带回来。”

  黄娜说,近五年来,中央的惠农富农政策,让村民们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这次总书记作报告时专门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我想,这就是老百姓要我带回去的‘福音’!”从北京回来后,黄娜每天都随身带着笔记本和宣讲材料,走进村民当中、贫困户家中,走到田间地头、村民活动中心、村小等,向村民们传达十九大的惠民政策。

  宣讲中,黄娜结合自身参会的切身体会,向党员干部们介绍了大会的盛况,分享了参加大会的体会与感触,着重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精神。

  “过去五年来,党和国家的政策好,现在所有村组道路都硬化了,路灯也有了,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我们农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十九大报告中,国家大力支持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我想我以后的生活会更好了。”黄娜的话音刚落,村民王龙水便带领村民拍手称赞。

  “黄书记,那天开幕会时我听到总书记讲到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我们几个种粮大户一直对着电视机鼓掌,我想你在大会堂应该更兴奋吧?”十九大报告中,村里的种粮大户王水堂更关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总书记在提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时,本来没有停顿,却引起了全场热烈鼓掌。”黄娜将大会现场的实况分享给在座的乡亲们,并告诉王水堂,“现在土地承包到期后可再延长三十年,你们种粮大户应该更心安地留在村里发展种养殖产业,响应国家侧供给改革政策,走高产高效农产品发展道路,打造我们本村的农产品品牌。”

  除了集中宣讲,黄娜还走进贫困户家中,将报告中提到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好消息告诉了精准扶贫对象,鼓励他们树立脱贫信心;走进东湖村小学,向孩子们以及村小教师宣讲了十九大会议精神,把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希望和寄语向老师们传达。

  黄娜表示,作为一名农村基层的党员干部,能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这不仅是党和人民对于她的信任,更是对基层党员干部的鼓励。“我会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作为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我要将十九大精神宣讲到每一个村民。”

黄娜与村民们在一起。本人供图

  村里来了个“黄书记”

  黄娜说,许多大学生村官是从小长在农村,毕业后想回去支持家乡发展,而她却相反,从小在城市长大。

  读书时,她常听周围同学说起在农村的童年趣事。“这些是我没接触过的,特别好奇。小时候常听《在希望的田野上》那首歌,想着眼前一片片稻田,感觉特别有希望。”黄娜说,正巧有做大学生村官的机会,她就选择去农村见识一下。

  刚到村里,现实情况跟黄娜想象的有较大差距,“我想,毕业了有份工作,至少得有个办公场所,去了才知道,村干部是不在村委会坐班的。未来几年,在一个连工作场所都不固定的地方,我能做什么?”想到这里,当时黄娜曾一度感觉很迷茫。

  黄娜说,她是心怀抱负到农村去的,想着村里能因为自己有所改变。可第一天,她就被泼冷水,“感觉不被需要”。于是,她想到要先刷“存在感”,每天骑着电动车到村里,去跟村民聊家常。

  “让村民知道我来了,慢慢地大家关系就近了。知道他们有困难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做一些事情。一旦你给老百姓做了事情,他们的信任感一下子就有了。”黄娜回忆,入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村民解决难题。

  “以前,新农合报销要把发票带回,到农医所去报销,报销需要准备很多材料。老百姓去镇里,有时没问清,一下子不知道带哪些材料,他们就会认为,报销好麻烦。”在一户村民家里,黄娜主动开口说:“如果可以,你把这些材料给我,我先去镇里问问需要哪些材料,再看能不能帮你报销。”

  黄娜说,在村里,难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多是一件件小事,但又与村民切身利益非常相关。

  “从有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小事入手。”就这样,黄娜在村里慢慢打下了群众基础。

  作为大学生村官,黄娜并非学农出身,种养殖业一窍不通,但是黄娜始终认为,“一个村子要发展,肯定得有自己的产业。”

  黄娜瞄准赣抚平原3万多亩水稻对农机的需求,发挥党员农机手的作用,推出了“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将村里的农机资源整合到合作社,使合作社成员由6名增加到66名,社员年均增收3万元。

  黄娜说,合作社注重为贫困户和缺少劳力户提供服务,并在生活困难的家庭培养农机手,通过产业扶贫为贫困户脱贫致富铺平道路。在帮扶中,一些贫困户逐渐实现了“从低保户到农机手,再到农机户”的身份转变。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唱凯镇东湖村党支部书记黄娜。本人供图

  “三农”问题记在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句话,被黄娜深深地记在了心里。

  下一步,黄娜打算利用新媒体平台,向在外经商、务工的村民们进行宣讲,并按照报告中提到的“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的要求,鼓励在外工作的有能力、有知识、有文化,并有意愿在农村生活发展事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发展产业,带领贫困户致富,让村民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黄娜说,吸引青年人返乡,首先还是从改变农村环境做起,要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村子环境好了,他们才愿意回来。过去我们重点对村内环境卫生‘整洁’下功夫,下一步我们将在‘秀美’上下功夫,同时,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风民风,朝着 ‘秀美、和谐、宜居的新东湖’的目标不断努力。”

  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方面,黄娜表示,一个村要发展、村民要有更好更稳定的保障,就必须发展村集体经济。黄娜说,未来,我们将从现有的农机合作社入手,以村“两委”的名义,培养贫困户中有劳力者成为我们的专职农机手,即保障贫困户基本生活又增加村集体经济。同时,今年下半年,晚季稻结束后,将带领乡亲们将试点发展小龙虾水产养殖新产业,通过村民资金、土地等入股的方式开展,实现村民村内就业、脱贫致富的目标。

  此外,黄娜还决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将我们村支部建设好,充分发挥支部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团结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现有便民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体系,让便民服务、民事帮办服务、关爱服务等能辐射到在外工作的村民。(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见习记者 高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