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输入新动力激活亚太经济兴奋点

发稿时间:2017-11-13 13:45:00 编辑:包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刚刚结束与到访的美国特朗普的会晤,为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定了向,习近平主席就席不暇温,于11月10日奔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全面、清晰地向亚太各国宣讲了中国态度和中国方案,获得与会者的热烈好评。

  多家外国媒体指出,习近平的讲话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开放、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声音。有这样一个细节让人难以忘怀:在习近平主席演讲结束后,全场掌声持续了30多秒,还伴有兴奋的欢呼声,可见与会的亚太各国政要和工商界人士对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方案,有多期待!

  习近平每次在APEC会议上的演讲,都有金句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亚太是我们共同发展的空间,我们都是亚太这片大海中前行的风帆”,“只有缩小发展差距,亚太才能水涨船高”,“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但它的块茎始终长在根基位置。同样道理,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太平洋之所以广大,是因为它没有任何自然阻隔,我们不应该为它设定人为的阻隔”,“亚太经合组织以太平洋之水结缘,我们有责任使太平洋成为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见证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繁荣、进步”,“‘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互联互通让亚太经济血脉更加通畅”等等。

  在此次所作的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之锚。这一形象的比喻,将中国的态度和担当,倾情展现,让与会者印象深刻。“亚太的和平、稳定、繁荣属于全体亚太人民,亚太的未来要靠亚太人民携手创造。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是亚太大家庭的精神纽带,是确保亚太合作处在正确轨道上的重要保障”。世界正处在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之中,世界经济也正在发生更深层次的变化。因此,亚太各国必须顺应大势,勇于担当,才能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这样由衷的话语,如何能不让与会者“疯狂”打CALL?

  2013—2015年,中国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超过30%。据德国媒体统计和报道,2016年,中国的贡献率更是超过所有发达国家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前景乐观,更具可持续性,将给亚太地区带来新机遇。亚太是全球经济最大的板块,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和美国的保守主义所带来的不确定相比,中国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就维护亚太开放发展大方向、挖掘亚太发展新动力、推进落实亚太互联互通蓝图等不断提出中国方案以及改进版,与各方共同勾画亚太经济合作新愿景,为亚太大家庭发展繁荣注入中国动力。中国方案,具有更大的确定性和包容性,“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情怀和担当,激活了亚太经济振兴和合作的兴奋点。

  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APEC会议,也是展现中国方案的主要舞台之一。全面深入落实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的《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北京路线图》;落实好北京会议《经济创新发展、改革和增长共识》,引领全球创新发展的方向;“一带一路”的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其核心内涵,就是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源,通过自身的改革创新正在不断释放增长的新动能。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作为负责的大国,会不断地为亚太区域一体化、为世界经济的振兴输入新动力,这是中国方案引起世界诸多国家共鸣和热情回应的地方。

  通过合作发展,弥合矛盾、管控分歧。合力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中国态度和中国方案与此次APEC会议“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的主题,水乳交融,同频共振,中国为亚太大家庭发展繁荣注入的强大的动力,必将开创亚太经济发展的全新境界!(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王传宝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