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领航新征程】宋德全:文化自信应走进每一位中国人的内心

发稿时间:2017-11-28 09:12:19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主席宋德全(右)做客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年网记者宋晨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宋晨 刘芊芊)“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近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主席宋德全做客中国青年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的“四个自信”,无论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都是根源于文化自信,正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文化积淀,形成了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精神标识,聚成了支撑国家兴盛的精神力量。

  “老百姓生活的衣食住行,无不体现着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文化自信的首要前提是文化自知。”宋德全说,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不仅是文艺工作者应该学习和继承,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了解学习,做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人和代言人。“中华文化不仅要走向世界,更应走进每一位中国人的内心。做到文化自知,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内涵才会深入人心,内心对传统文化有敬畏,才能真正成为文化自信。”

  “前段时间,北京东城区举办的几个活动让我倍感振奋。”宋德全回忆说,“老百姓们唱出宣传赞美自己街道面貌的歌曲,而这些歌曲都十分具有文化味道。唱唱‘前门前’‘我爱东直门’……这些就是文化自信走进人心,在基层人民群众里的反应。”

  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宋德全表示,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难免沉渣泛起,在文化自信的同时要做到文化自觉。

  “就拿我们的俱乐部来说,每场演出台下都有老一辈的艺术家做监督,有谁讲的不好了,有低俗现象了,下台来就会受到批评提醒。”宋德全说,“今年刚好是相声大师侯宝林先生诞辰100周年,侯宝林大师是相声界的榜样和丰碑,他在语言净化方面为我们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和继承。”

  “如今,我们中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应该把全身心都投入到新的生活,新的创作当中,无愧于时代,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让中华传统文化得以发扬传承,让文化自信走进人心。”谈到对于新时代的期望宋德全说,“同时,希望青年一代多多学习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争当传统文化的使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