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武警三沙中队官兵:南海的“守门人”

发稿时间:2017-11-29 09:4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武警三沙中队:南海的“守门人”。视频剪辑:綦智鹏

  从位于海南省东部的文昌清澜港出发,乘坐“三沙一号”补给船,需要航行12个小时才能到达位于南海的西沙永兴岛——三沙市委、市政府所在地。

  在这个祖国最南端的地级市,驻守着武警部队最南端的中队,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南海“守门人”。

  从“一无所有”到设备齐全 

  2012年7月24日,地级三沙市在永兴岛挂牌成立,其下辖的西沙、南沙、中沙诸群岛及海域面积达260万平方公里。

  作为中国南海上的一座新城,三沙市在对南海地区进行行政管辖、加强国土保护等方面意义重大。正因为意义非凡,2013年8月,武警海南省总队海口市支队进驻三沙市永兴岛,主要负责市委、市政府警卫及海岛武装巡逻、抗风抢险、处置突发事件等任务。

  碧海蓝天,椰树白沙,理想中的永兴岛风景优美,然而现实却给第一批上岛的中队官兵们一个大大的“下马威”。现任中队指导员蔡於虎依然记得刚上岛时无营房可住的窘境。

  武警三沙中队官兵登上从文昌开往永兴岛的“三沙一号”。武警海南省总队供图

  “第一天晚上,我们就在三沙市粮食局的几间空置毛坯房里席地而睡。”蔡於虎说道。来三沙之前,蔡於虎所在的油库中队设施配备齐全。从一个正规化营区来到“一无所有”的小岛上,心里落差不是一般大。

  抱怨环境从来不是武警官兵的特性。尽管处于“无米下锅”的条件,中队官兵还是想尽一切办法改善住宿环境,正规一日生活秩序。营房是毛坯房,官兵们就“东拼西凑”,从政府工地要材料自己粉刷墙壁。没有训练场和训练器材,官兵们就从海边采沙自己铺训练场,自己制作健身器材。

  在武警海南省总队和中队官兵的努力下,武警三沙中队告别了最初的窘境。如今,新兵上岛,迎接他们的是白墙木床的宿舍、桌椅、投影仪配备齐全的学习室、通信互联互通的网络学习室。

  天堂地狱和人间

  位于海南岛以南400公里的永兴岛,是一座典型的热带岛屿。曾有人称:在这里,一日是天堂、一周是人间,一个月是地狱。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这里的热量和气温全年居全国之冠,由此而来的两极化评价足见这座岛屿的环境之恶劣。

  沙岛、火岛、风岛是永兴岛的别称。

  这些别称充分体现了永兴岛的气候特点。由于永兴岛是珊瑚岛,岛上并没有适合农作物生长的泥土,一切岛上物资全靠补给。刚上岛时,当时的运输船“琼沙三号”条件有限,遇到台风天,往往无法通航。2014年,台风天导致补给船无法航行,整个永兴岛三个多月得不到补给。蔡於虎记忆深刻:岛上物资“弹尽粮绝”,武警官兵们只能靠所剩的大豆做豆腐度日。

  在岛上,三沙市委、市政府前的武警哨台是官兵们最熟悉的地方。然而,永兴岛高温、高湿、高盐、高日照“四高”的自然条件下,每次2小时的站岗都是对武警官兵们意志力和责任心的最大考验。

  武警三沙中队官兵换岗。武警海南省总队供图

  在三沙市委、市政府前站岗的武警总会佩戴一副墨镜。“戴墨镜并非因为武警哨兵想扮酷,而是为保护他们的眼睛免受强烈太阳光的伤害。”指导员蔡於虎说。夏季,轻松飙升到40℃的高温常常让哨兵全身湿透。强烈的太阳辐射经过地面反射,成为哨兵眼睛的最大敌人。

  作为岛上的形象“担当”,中队官兵站岗时一直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每一套军装的褶皱都被熨平,每一步步伐都标准有力,每一个动作都整齐划一,每一次站岗都保证纹丝不动。中队官兵用实际行动在祖国的南大门,展示着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

  “在岛上的训练量很大,再加上高温高湿海风大,训练、站岗过程中,我们很多战友都出现了中暑、膝盖积水状况。”上等兵韦安说道。尽管自然条件恶劣,岛上官兵还是咬紧训练不放松,苦练军事技能。

  夏天温度高,官兵就转劣势为优势,开展耐高温训练,在地表60度的沙滩上摸爬滚打;没有长距离越野条件,官兵们就负重15公斤,在松软的沙滩上开展越野拉练;练习擒敌训练,官兵们灵活利用沿海优势,训练水中制敌的诀窍。2015年12月,班长赵凯龙参加总队军事训练尖子比武,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被总队评为军事训练标兵。

  武警三沙中队官兵在永兴岛附近海域训练。武警海南省总队供图

  军民鱼水情深 

  在这个只有2.3平方公里的小岛上,面积有限,人也有限,“抬头不见低头见”让武警官兵们与当地居民成了老朋友。

  因为特殊的供给条件,目前岛上的伙食由政府食堂统一保障。如今,一旦中队官兵外出担负任务,食堂的师傅们会主动给官兵留好饭菜,按人数摆在餐桌上。不仅如此,岛上的健身房、体育馆也都是军民两用,既丰富了武警官兵的日常生活,还促进了和当地岛民的沟通。

  自上岛之日起,中队就担负起每周一在市政府广场的升旗任务。作为过关斩将、精挑细选出来的旗手,赵凯龙每次担负升旗任务时,天不亮就起床、洗漱、整理礼兵服。在一丝不苟做好一切整理工作后,赵凯龙与另外两位旗手将擎着前晚就被熨烫平整的国旗走向升旗台。

  其实,从营房到升旗台的路,只有短短100多米。道路虽短,却是全岛瞩目。每逢升旗,几乎全岛的人都会前来参加升旗仪式。除了在永兴岛上升旗,中队还与七连屿工委结成共建单位,定期派官兵到岛上组织民兵进行升旗和队列训练。就这样,三沙中队官兵用升旗仪式将三沙人民的爱国之心凝结在了一起。

  台风过后,武警三沙中队官兵总是第一时间帮助当地居民修建房屋,清理街道。武警海南省总队供图

  作为一座以“风岛”著称的岛屿,永兴岛全年超过200天被6级以上大风侵袭,遭遇台风更是常态。

  每逢台风多发期,岛上的武警官兵们就变身为当地居民的“守护神”。

  2013年9月28日,超强台风“蝴蝶”登录永兴岛。在岛上居民都在躲台风的时候,中队却接到了市政府的电话:有工作人员被困在西沙宾馆,需派人救援。原来,17级大风将西沙宾馆三楼屋顶掀开了一个大口子,屋内物品全部被台风卷走,工作人员被迫躲进卫生间里。

  接到命令,中队指导员蔡於虎带领赵凯龙、李泽峰前往救援。台风漫卷着树枝、建材、玻璃渣向他们袭来,砸在他们的防弹衣和头盔上。短短的500米道路,他们走了半个小时才到达。找到两名被困人员时,他们正蜷缩在卫生间。赵凯龙至今无法忘记被困人员看到他们时,从恐惧转为希望的眼神。

  在三沙,武警官兵不仅是当地居民的朋友、亲人,更是他们的生命守护者。天涯海角,远离故土,他们甘当海岛的守护者,保一方平安。

  正如中队战士韦安所说:“有大家才有小家,守好永兴守好三沙,祖国放心了,家人才能放心。”(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