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曾正超:烈焰银花 舞出锦绣年华

发稿时间:2017-12-11 09:57:00 编辑:包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曾正超:烈焰银花 舞出锦绣年华。剪辑:杨茜

  “95后”“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高级技能教师”,这些看似不太相关的称谓组合在一起成为了一名青年焊工的标签。

  当大家都在争论“90后”的社会责任感时,这个小伙子用行动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工匠的实力!

  他就是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曾正超。

曾正超为备战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进行训练。本人供图

  命运的岔路口:我该何去何从

  22岁的曾正超出生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一个贫穷的小山村,虽然一直勤奋读书,但由于经济拮据,曾正超初中毕业后便选择了读技校。

  尽管不能考大学,但是曾正超明白,人虽穷,但志不能短,未来需要靠自己创造。

  “正超,你身体不错又能吃苦,不如去学电焊,别小看电焊工,技术含量很高,毕业了也吃香。”在初中老师的推荐下,曾正超决定报考中国十九冶高级技工学校的焊接专业,他希望能够习得一门手艺来减轻家中的经济负担。

  匆匆收拾好行李,16岁的曾正超坐上了前往攀枝花市的长途车。他静静地望着窗外,看着那个生活了十几年的村庄在他的视线中渐渐消失,曾正超心里充满了忐忑与不安。

  第一次离开家乡……

  第一次独自前往一个陌生的城市……

  汽车飞快地朝着目的地向前行驶,可曾正超却不知道的自己的落脚点在何方。就如刚毕业时的心情一样,他陷入了迷茫。

  “从小,我就有一个大侠梦,幻想着有一天能成为武林高手,驰骋江湖,为此,我还买了一副双节棍进行练习。”曾正超说。

  曾正超又想起了自己儿时的梦想,“我一定努力学本领,做不了武林高手就要当一个技术能手!”他暗暗下定决心。

曾正超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及国家最优选手奖。本人供图

  精进不休的路上:有差距,才有飞跃

  “学校采取一体化课程教学模式,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仅使我学习了理论知识,接受了实际操作训练,更重要的是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曾正超告诉记者。

  重新走进校园的曾正超一刻也不敢懈怠,在校期间,他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技能水平得到了迅速的提升。毕业后,凭借优异的成绩,曾正超顺利地留在了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焊接工人。

  由于在工作中的表现出色,2013年,曾正超代表中国十九冶集团参加了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却遗憾的止步于“十进五”的比赛。

  胜利近在咫尺,却失之交臂,这让曾正超的心情跌入了低谷。“比赛过后,师傅给我分析了失败的原因,认为我缺乏随机应变的能力,需要在生产一线不断历练、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曾正超说。

  回到单位后,曾正超加入了“周树春焊接突击队”,并被派往孟加拉参与项目的焊接施工。“临行前,我的教练周树春对我说‘这次比赛失败并不是坏事,有差距,才有飞跃!’”曾正超告诉记者。

  “有差距,才有飞跃”,曾正超把这句话铭记在心,并成为重新投入工作的座右铭。

  孟加拉项目的焊接任务十分艰巨,气温高、时间长、任务重、要求高……特别是氧气站的不锈钢焊接任务,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2个小时,甲方和监理对焊接的质量要求非常高。

  “现场管道固定口的焊接,能供人活动的空间非常小,几乎没有转身的余地,焊接变得极其困难。为了提升焊接技术的稳定性和灵活性,我努力练习左手焊接,并虚心请教前辈师傅。在项目第三方的X射线探伤检测中,我们完成的焊接管口全部一次性通过,无一返工。”曾正超对此十分骄傲。

  2013年底,凭借在孟加拉项目中的突出表现,曾正超再一次被单位选中,成为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集训选手。

曾正超获得“四川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本人供图

  问鼎世界技能大赛:让青春与焊花为伴

  2014年10月,曾正超夺得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全国“五进二”选拔赛的第一名,顺利入选国家队。

  每天早晨6点起床,完成体能训练后,曾正超便开始了长达10多个小时的实操训练。

  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巨大的精神压力,以及不断变化的焊接方法,刚刚开始实操训练的曾正超,成绩提升并不理想。“‘不要怕问题多,有问题才有方向’,周树春教练的话,让我意识到必须要从细节入手,在自己的弱项求突破。”曾正超说。

  曾正超开始放慢训练节奏,在焊接中发现自己存在的手法不足和技巧问题。在之后的训练中,对于焊缝的厚度、焊枪的温度,甚至每一次呼吸,他都反复练习,用心去焊接每一条焊缝。

  2015年8月,集训车间的倒计时牌归零,曾正超和第一批随团专家、翻译人员启程奔赴巴西圣保罗。就在出发前20分钟,他还在集训车间里训练,为迎接比赛做最后的准备。

  比赛之前,曾正超只有半天的时间试用赛场设备。

  气保护焊枪接口与国内不同,碳钢板材质、数量和尺寸有变化,焊机电流偏大……

  试用中发现的问题接踵而至,要在短时间内悉数解决,难度超乎想象。

  曾正超没有慌乱,他把设备和材料的参数在第一时间发回北京,还未出发的周树春教练也24小时“待命”,在接到传回的数据信息后,立即进行试验,并远程指导曾正超进行气压、电压和电流的调整匹配,以求达到最佳的数值。与此同时,曾正超也在细心地检查着所有的气体接口,以防漏气,并随时检查剩余气压,调整操作平台的高度。

  8月12日,战役正式打响。

  每次的焊接过程中,曾正超都要准确把控时间和节奏,从外观到焊接点,他尽力在细节上做到完美。每一天比赛过后,曾正超的焊接服都会被汗水浸湿。

  经过了为期4天、与来自38个国家的焊接高手的激烈竞技,曾正超凭借稳定的发挥问鼎冠军,并被世界技能组织评为中国队唯一一个国家最优选手奖,为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如今,曾正超已经获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成为了中冶集团首席技师,并作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助理教练,与师傅周树春一起指导学员进行备战训练。

  “荣誉已成过去,作为一名技术工人,我要认真钻研、磨炼自己的技能,发扬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让青春与焊花为伴!”曾正超如是说。(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思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