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兵拉练开展实战化训练 “00后”战士3天负重走90公里

发稿时间:2017-12-20 17:56:00 编辑:包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嘹亮号角。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中国青年网推出“十九大|学习关键词”专栏,选取十九大报告关键词,讲述各行各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奋进故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聚精神力量。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张林 毛帅 房彬)近期,武警北京总队某部新兵营组织700余名新兵野外拉练,全方位考察新兵三个月来的训练成果。拉练途中,新兵们需要携带被褥、挎包、水壶(装满水)、胶鞋及必要装备等近10种,重量达到30斤,每天行走30公里。 

 

武警北京总队某部新兵营组织700余名新兵野外拉练。武警北京总队某部新兵营供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今年的野外拉练也本着一切从简的原则,不扰民,不拉横幅,不扛队旗,不搭帐篷,将更多的时间放到练兵中去。”新兵营作训参谋沈灿月介绍,与以往相比,今年的拉练是最具有挑战性的一次,“本次拉练首次按照战斗着装,真打实备的要求,从城区到乡村,从树林到河堤,针对变换的行进环境,部队一路开展了卫生与救护、防空袭隐蔽、穿越染毒区域、武装奔袭、口令传递等针对性实战训练,提高部队的实战化水平。”
  第一天拉练,一些新兵的脚下已经磨出了血泡,但是他们依然在队伍里。“00后”新兵冯璐敏就是其中一位。
冯璐敏说,在新兵营里的三个月,封闭式和高强度的训练让他觉得和高考前的压力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然而,在拉练前一天的模拟训练中,当他背起自己打好的背囊时,就觉得这次拉练没有那么简单。
平时在训练场上最活跃的冯璐敏没想到拉练第一天就中了招,脚上磨了一个大血泡。班长看他年龄小,试图劝他坚持不住就留下来,性格坚毅的冯璐敏一口回绝,“这个血泡不碍事。”
  拉练中,新兵营专门为受伤和体力不支的战士准备了救护车,而这两天,救护车一直空座。即使再累,战士们也不愿意坐在里面。冯璐敏笑着说:“坐在车上,看着战友在咬牙坚持,自己内心会很煎熬,感觉自己就像一个逃兵。”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