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民生新闻主播王芸:用有温度的新闻传递温暖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7-12-27 17:37: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王芸:坚守民生一线 组建公益团队。剪辑:綦志鹏

  在内蒙古各地,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热情无私、阳光开朗、乐于助人,以帮助别人来收获快乐。短短一年时间就举办了百余场公益活动,参与人数也从开始的50人到500人,再到现在的5000人,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芸公益’志愿者”。

  这个公益组织的发起人,正是王芸,一位做电视栏目的新闻主播。


王芸参加公益项目活动。本人供图

  2006年12月15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天天看》栏目开播,这档定位为“关注民生冷暖 传递人文关怀”的节目,开播伊始就把民生话题和为百姓服务作为自己的关切,作为节目主持人,王芸从工作第一天开始,就把自己和百姓紧密得连在一起。

  十一年时间里,王芸和同事给白血病患儿筹集过医药费、帮助失业困难群体找过工作、做过帮助走失老人回家等公益性新闻报道,解决了群众实际问题五万多件,帮助困难人数两万多人,累计筹集善款近九千万。

  正是怀着这种对工作的热枕和对老百姓的责任之心,王芸兼顾民生新闻刚性与温度的主持风格越来越受欢迎。2007年,她参与策划和播报的系列报道——《延续光明》荣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内蒙古新闻奖一等奖;2010年,其主持作品《南海湿地上演百人“番茄大战”》获首届全国优秀电视评论节目新闻短评二等奖;此后,又被评为内蒙古三八红旗手、内蒙古职场榜样女性、内蒙古电视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等。与荣誉比起来,王芸更看重的是会否真的帮到别人,“百姓有困难事能想到的是找《新闻天天看》、找王芸,这才是最大的认可。”

  工作中,王芸不留余力地帮助所能帮助的每个人,工作之外,她自己也是一名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逐渐意识到个人力量有限,身为党员的她,萌发了建立一个志愿者团队的想法。2016 年,王芸个人注资组建了内蒙古芸公益协会,这也成为内蒙古第一个由媒体人牵头成立的公益协会。

  2016年6月6日,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与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基金会的支持下,王芸开设了“王芸公益”专用账户筹募善款,为眼疾患者寻找光明。随着越来越多志愿者的加入,团队在敬老爱老、捐资助学、城市环保等公益项目中均小有成绩。

  “芸公益”成立后,王芸参与了其中多场活动,身体力行地用实际行动感召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2016年五月,王芸刚刚怀孕,本该在家休息的她却是每场活动亲自到场,甚至有几次活动,是强忍着早孕反应的疼痛,连续坐好几个小时大巴车去山区看完贫困儿童;在团队制定与山区孩子一对一长期扶持项目时,她也是第一个报名的人。

  王芸被聘请为内蒙古自治区结核病防治形象大使。本人供图

  今年8月,王芸被内蒙古自治区卫计委聘请为内蒙古防治结核病形象大使以后,志愿者团队在全区开展了公益宣教活动。作为团队带头人,每一次活动,王芸都会亲自走到现场,发挥自己作为新闻工作者的优势,记录、感受身边真真切切在变好和向上的东西。

  王芸在公益活动现场进行采访。本人供图

  在主持《新闻天天看》期间,曾有单位允诺高薪邀她去做别的节目,但王芸想都没想就拒绝了。她说:“新闻人生有快乐有爱”,只有在现在的岗位上,用爱传播、用情播报才是最好的状态,“以后会用有温度的新闻传递更多温暖的正能量。”

  如何才能保证公益效果保证落到实处?王芸介绍,协会从组建开始,就设定了自己活动理念和宗旨,不做表面,每一次帮扶都要落到实处,她让团队在坚持理念、情怀的同时,不断摸索和探讨,让团队因爱心而组建、因责任而行动。

  前几天,王芸发了一条朋友圈:“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各尽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中国青年网 张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