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深度解读“1·5”重要讲话六大金句:掌握这些才算合格“答卷人”

发稿时间:2018-01-12 08:16:00 编辑:包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2日电(见习记者 高鑫)1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1月5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仪式重要讲话中提及的这些金句,其背后有何深意?中国青年网特邀著名党建研究专家、《求是》杂志研究员、原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黄苇町进行解读。

《求是》杂志研究员、原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黄苇町。资料图

  跟上总书记的“步伐”

  中国青年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这有何深意?

  黄苇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而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个局开得好不好,意义重大。特别是从现在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剩下3年时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倒计时。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讲,3年多时间并不长,转瞬即过,时间不等人。

  国际经验表明,当一国贫困人口数占总人口的10%以下时,减贫就进入“最艰难阶段”。因为好脱贫的都脱完了,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2012年,中国这一比例为10.2%,也就是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来,我们脱贫攻坚啃的已经都是“硬骨头”,再过3年,必须把这些“硬骨头”全部啃完,使有几千年发展史的中华民族第一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这在整个人类社会史上都是了不起的大事。

  总书记说,这是我们的庄严承诺,要一诺千金。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而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只有30多年时间。同样时间紧、任务重、风险挑战多。

  这是总书记在“1·5”重要讲话中提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的大背景。我们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努力走在时间前面,才能跟上总书记的“步伐”,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中国青年网:“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讲话中说了这句耳目一新、意味深长的话。

  黄苇町:“时代是出卷人”,是说不同时代有着不同时代的矛盾和问题,处在不同时代的我们党,也承担着所处时代赋予的不同使命和担当。

  新中国成立之前,如何推翻“三座大山”,解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是时代给共产党人的考卷。“文革”结束后,如何在拨乱反正的基础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时代的考卷。而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的新判断,提出的新任务、新部署、新要求,就是回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拿出的新考卷。

  “我们是答卷人”,是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自我们党诞生以来,就一直在回答时代考卷。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这幅蓝图就是时代考卷。要求全党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人民是阅卷人”,是说我们的答卷是否正确,可以打多少分,不能靠执政党自己自说自话。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执政党的检验者、裁判者。人民“阅卷”、裁判的依据是什么?就是看你能否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要求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因此,时代出卷是客观的,不以我们意志为转移;我们答卷是主观的,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力量,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而最终的人民阅卷是公正的,是对答卷的正确裁判。答卷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建功立业。这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坚守的执政理念。

  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青年网: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强调“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

  黄苇町:总书记在这里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个得来”:一是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二是新中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三是建党97年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四是中华民族由衰到盛的170多年发展历程,五是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历史传承。这是“从哪儿来”,是“走过的路”。

  “比较别人的路”,最重要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道路。去年11月7日,是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但26年前克里姆林宫红旗就已落地。20世纪80年代社会主义各国最繁荣时,领土面积占世界陆地面积1/4以上,人口和国民收入均占世界1/3,工业产值占世界40%。而剧变后原来的15个社会主义国家锐减为5家,土地面积损失70%,人口损失22%。世界各国共产党党员人数由原来的9100万左右减少为6600万左右。除了中共还有5600多万党员,其他所有共产党的党员加起来,还不足1000万。

  当时就有西方政治家迫不及待地宣布“发源于20世纪的共产主义必将终结于20世纪”。他们认为,从1991年苏联解体算起,只剩下“一党独大”的中国共产党,最多也撑不过9年。那时邓小平已年近九旬。他说:“苏东剧变给我们党带来的最大危机感,应该是抓住历史机遇、兴利除弊、改革创新的紧迫感。只有多干实事、少说空话、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幸福感,才能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活力,才能提高社会主义的吸引力,才能在世界资本主义的包围和渗透中,坚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走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邓小平1992年春的南巡讲话,既是对前苏联历史教训的深刻总结,也远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而在小平南巡21年后,又有一位中央领导人沿着这位老人当年的足迹,到深圳、珠海、佛山和广州等地走了一遍,并到深圳莲花山向小平铜像献花圈,表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的决心。大家都知道,这就是十八大新当选的党的总书记习近平。正因为他对党和国家的发展道路看得准、看得深,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如今,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蓬勃发展,让“历史终结论”悄然破产,甚至让外国学者感叹“西方必须向中国学习社会主义”。中华大地百年沧桑,正是世界社会主义事业从低潮走向重兴的历程。

  总书记反复讲这个道理

  中国青年网: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提到,“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黄苇町:十九大报告开篇就谈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在付出了300多万革命烈士生命的代价后建立了新中国。这300多万还是全国解放初期家属领了烈士证的有名有姓的烈士,无名烈士还不知有多少。

  现在全国解放将近70年了,共产党人履行自己的使命一般没有性命之虞了,但总书记讲,新长征路上,也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只有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才能攻坚克难、闯关夺隘。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和日益复杂的斗争,我们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这个道理,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目的就是提醒全党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要在艰巨任务面前畏首畏尾、缩手缩脚,不要在斗争中迷失自我、迷失方向,清醒而执着地咬定目标奋勇前进。特别是要把几代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的理想,在我们的手中变为现实,就更需要继承党的光荣传统作风,长期保持革命精神。

  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自身问题

  中国青年网:该怎样理解总书记强调的“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

  黄苇町:总书记在十九届政治局常委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在“1·5”重要讲话中,他再次强调: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总书记为何如此强调我们党的自我革命问题?这是和党面临的现实危险和考验分不开的。首先,是长期执政的考验。他告诫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

  其次,是十九大报告突出的,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的侵蚀,以及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影响等。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

  在新时代的“四个伟大”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这就要求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消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

  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因此,十九大报告把“打铁还需自身硬”改成了“打铁必须自身硬”。

  一人清正可带来一班人的清廉

  中国青年网:习近平讲话中再次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

  黄苇町:习近平在“1·5”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他首先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这“五过硬”的要求。这是他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重要思路。

  例如中央的八项规定,就是从抓政治局委员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抓起,一级抓一级,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使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在极短时间内就为之大变。八项规定最初是从调研、会议、简报、出访、警卫、报道、文稿发表、勤俭节约等八个方面对政治局委员做出严格要求。

  在结合各地实际层层贯彻落实的过程中进行提炼, 转变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公车私用、办公用房超标、公费宴请、公款出国旅游、送礼收礼、滥发钱物等更有普遍性的问题。成为对长期以来各种作风积弊的一次不留死角的全国性大扫除。而且是月月扫、天天扫,终于带来党风政风的全面净化。

  十八届六中全通过的准则和条例进一步要求,中央政治局每年要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和党性分析,研究加强自身建设措施。政治局委员要如实向中央报告个人重要事项。还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不要让他们打着你的旗号去办事。要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违规经商办企业,不得违规任职、兼职取酬。

  总书记在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健康的家庭生活可以滋养身心,激励领导干部专心致志工作。反过来,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和一言一行又直接影响着家庭其他成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自己的家风家貌。他引用了一句古语,就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他提醒说:“我在这里跟大家语重心长嘱咐要操这点心。家里那点事,有时不经意可能就溜过去了,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他特别告诫政治局委员:“不要护犊子。”

  总书记认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先治上。这个“上”,就是上层领导。因为“上行下效”。过去很多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根子并不来自下面,而是上面。高级干部廉洁自律,就能理直气壮地约束下属,一人清正,可以带来一班人的清廉,一方的清明。把高层领导这个关键少数抓好了,其他很多事都好办了。“1·5”重要讲话提出的“五过硬”的要求,是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的,也是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期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