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还在苦恼先成家还是先立业?团团帮你想办法!

发稿时间:2018-01-27 08:4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 王思雨) “我比较关注的是就业问题,但是创业我又没有经验和资金。”“没车没房没工作,基本的物质没保障,何谈组建家庭?”“到底是面包重要还是爱情重要?”……

  关于爱情、婚姻、就业、创业,你想知道的一定很多。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从十个方面为未来十年中国青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绿水青山走出“新农民”、打造婚恋交友O2O模式、各种形式的交友大会……各地团委纷纷“想点子”“出大招”,贴合需求服务青年,为青年答疑解惑。

浙江省湖州安吉县团委组织青年电商创业人员进行培训。团安吉县委供图

  团团来帮忙:绿水青山成为青年创业的热土

  2017年12月,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笔架山高新技术产业园的“青创农场”项目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招商,报名者中80%以上是本地青年。

  近年来,青年回乡创业方兴未艾。据不完全统计,安吉县2015年、2016年回乡创业青年人数分别增长了30%、20%。回到绿水青山间做个“新农民”,现在成了越来越多安吉青年的选择。

  “叶兢茶叶”负责人叶兢君大学学的是金融与理财专业。毕业后,他一头扎进了安吉白茶这个行当。

  “在我看来,农业发展是未来趋势。”叶兢君说。在他的经营下,3年时间里,200亩白茶扩展到了500亩,2000亩开发已经蓄势待发。这让他的父母一扫之前的顾虑,为儿子感到自豪。

  “小边农场”如今已经扩展到了第二期,但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边月明刚拿起锄头时,父母也是反对得厉害。“老一辈的传统观念一时半会儿很难扭转,只能靠成绩来说话。” 边月明笑着说。

  在整个安吉县,青年投身农业创业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如今,安吉县“茶青盟”已有近300家会员单位,绝大多数的负责人都为85后、90后。

  在天荒坪镇,青年投身家庭农场建设已经成为“潮流”,喜农庄园、优滋蓝家庭农场、绿泰农庄、山湾湾家庭农场等,在旺季时常常“一票难求”。

  在杭垓镇,以推广农产品为主要方向的电商联盟已经有42家会员单位,负责人中70%为青年创业者。

  为什么青年愿意到田间地头去?

  许多青年创业者解释,这些年来,政府部门不断推出创业政策,让他们少了许多后顾之忧。

  团安吉县委联合农商银行推出了青年创业丰收系列贷款,只要经团县委推荐,青年创业者可获贷2万至100万元不等。截至目前,已发放贷款近400笔、9000万元。

  目前,团安吉县委依托“两山”创客小镇、科创园、青创农场等平台,吸引了大量大学生返乡创业,加大了引导青年创业者创业力度。同时借助高校、研究所的力量,夯实创业青年的知识储备。

  有别于过去专注技能提升,现在,团安吉县委愈发注重对青年创业者的政治思想引导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我们希望培养一批思想硬、业务强、素质高的青年创业带头人、青年领袖,围绕‘两山’转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积蓄更多青春的力量,涌现更多青春的榜样。”团安吉县委副书记许进京介绍道。

  青年创业贷款现场对接会。团安吉县委供图

  除了鼓励广大返乡创业青年助力农业发展,2017年以来,团安吉县委以服务青年创业创新为目标,逐渐探索出一套融组织培育、教育培训、阵地支持、融资服务、导师帮带为一体的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这一年,团安吉县委竭力构建良好的众创“生态圈”,使得创业创新“如鱼得水”;积极铺设金融服务“快车道”,引导创业创新 “如虎添翼”;打造返乡创业“服务链”,实现创业创新 “如火如荼”。

  团团来牵线:共赴美好的青春之约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单身人口约2亿,约2000万的青年(20至39岁)过着独居的生活。

  《规划》明确指出,将支持开展健康的青年交友交流活动,重点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等群体的婚姻服务工作。规范已有的社会化青年交友信息平台,打造一批诚信度较高的青年交友信息平台。充分发挥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作用,为青年婚恋交友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和适合青年特点的便利条件。

  《规划》一经发布,青年网友们纷纷表示:团团要来“解救”大龄单身青年了!

  其实,从各地团委开展的工作可以发现,从大龄青年的实际需求出发,帮助他们解决婚恋交友问题,一直是共青团的工作之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解决青年婚恋交友需求,团浙江省委专门成立了婚恋交友事业部。2017年6月25日,共青团浙江省委婚恋交友事业部挂牌成立,并且于当天举办了“‘亲青恋’2017相亲大会”,这场相亲会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的5000多位期望“脱单”的单身男女青年。

  “舟山新区新青年”微信公众号最新发布的婚恋交友信息。

  “团舟舟”个人微信号。

  团舟山市委探索总结出从线上到线下的青年婚恋交友O2O模式,启动了“舟山新区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团舟舟”个人微信号的网上共青团“双号”模式,将团市委引导婚恋观念、联系适龄青年、服务大龄青年的工作,从5天8小时工作模式转变为365天24小时在线模式,让共青团切实存在于青年的身边和朋友圈。

  作为婚恋交友资讯发布、活动宣传报名的官方渠道,“舟山新区青年”探索以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实现共青团与青年横向的面上覆盖,通过开设“婚恋交友”专题,广泛传播正面的婚恋观念,鲜明抵制负面的婚恋观念,形成积极健康的舆论导向,引导青年树立文明健康的婚恋观念和追求爱情的信心。

  与公众号不同,个人微信“团舟舟”则注重实时的指导交流,面对面接待青年婚恋咨询,以“团舟舟”拟人化的客服形式实现共青团与青年纵向的点上深入。

  2018年1月12日,《2018,一起爱吧》“辽团缘”系列婚恋交友活动在沈阳正式启动。团辽宁省委供图

  一直以来,团辽宁省委本着坚持公益性质、重视价值引领、尊重青年特点、树立共建理念的原则,以“辽团缘”婚恋交友系列服务为统揽,加强全团内外资源整合、工作融合、力量聚合,从加强婚恋教育、开展联谊活动、打造服务平台、整合社会力量等方面,为广大青年提供多元多样、可信便捷的服务,推动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工作向项目化、社会化、事业化方向发展,为广大单身青年“脱单”牵线搭桥。

  1月12日,由团辽宁省委青年发展部和沈阳全程网联合发起《2018,一起爱吧》“辽团缘”系列婚恋交友活动在沈阳正式启动。来自四个单位的100余名单身青年齐聚一堂,寻找心目中的“她”。

  活动现场,在主持人的引领下,男女青年依次进行了破冰游戏——欢迎你们、认识游戏——缘分接接接、男生女生对对碰、小组讨论和展示、同舟共济等环节。最终现场有9对男女嘉宾互相寻找到倾心对象,没有寻找到倾心对象的青年也通过团委搭建的这个平台收获了友谊。

  青年有需求,团团有行动。不仅是就业、创业和婚恋,《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涉及到权益保护、教育、健康等十大方面的问题,都和你我有关。不管遇到大麻烦还是小困惑,团团永远在你的身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