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科技型“小巨人”企业为长春创新型城市建设秀“大肌肉”

发稿时间:2018-02-08 12:57:24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2月7日(记者 王旭泉)容德光学的总经理倪国东刚刚从印度参加展会回到长春。他的这一次的印度之行很有收获,不仅实地了解的印度光学产业的现状,还谈下了印度最大的一个销售代理商,能让他的公司在2018年快速地进入到这个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

  荣德光学是一家专业从事编码器专业制造厂商,从成立至今的11年里,一直专注于工业编码器和高精密联轴器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这家120多人的企业设有独立的研发机构,具有资深优良的研发团队,研发人员11人,每年科技活动经费、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10%以上。

  虽然从人数规模上,荣德光学公司并不是很大,可却是一家典型的科技“小巨人”,拥有三十多项国家专利,并通过了ISO9001:2008 质量管理体系及CE认证、ROHS认证,是国内光学行业规模最大、技术领先、品种最全、性价比最高的编码器和联轴器的制造商。

  荣德光学的产品。图片来源:新华网

  荣德光学不仅要将产品销售到印度等海外市场,还于2014在光学产业最为先进和发展的德国设立研发办事处,力求通过学习先进的德国技术,快速实现品牌化、国际化。

  荣德光学所在的园区是长春光电和智能装备产业园,是长春以集聚本市光电、智能制造创新性中小企业为目标,注重培育企业内生动力的光电和智能装备产业园,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

  在2017年,园区落位了项目24个,其中17户高新技术企业,4户省级技术研究中心,3家三板上市企业,2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除了荣德光学编码器自动化装配生产线之外,长光宇航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光华微电子微电子整装设备、北方灌装自动化化工灌装机器人生产线、大正博凯汽车车身焊装机器人生产线、永利激光气体激光器、宇恒光学制导火箭弹用光电传感器、希迈气象的气象仪器仪表、光华科技的物联网产品、若需车辆的高铁集便系统、迈达医疗的腹膜透析机等项目产品均已代表国际领先水平,多个类别产品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荣德光学是长春市的一家典型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虽然人数不到1000人的规模,但具有很强的技术创新能力,主营产品的科技含量很高。培养这一类企业是长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备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7年,长春的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数量由2013年的282户增加到2017年的665户,增加了261户,是2016年的3.9倍,并有197户企业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2016年的2.7倍。“小巨人”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将超过500亿元,过亿的企业预计达到150家。全市科技进步率由在2016年达到56.11%。

  据长春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数据统考,全市“双创”基地达到了236个,在孵企业14 618户,吸纳就业人员135 952人。另外,根据长春市发改委的数据,在2017年,全市新登记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9.5%和32.3%,平均每天生成市场主体598个、企业144个,全市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9%,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50%,占据了半壁江山。

  长春在2010年被科技部批准为全国第二批创新型试点城市,全市的高新技术企业有433户,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了208亿。

  倪国东对于自己创办的这家“小巨人”企业非常有信心。 他表示,在未来两到三年里,通过融资迅速扩大企业的生产规模以及市场占有率,并要在全球市场上与德国和日本等领先国家一较高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