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长春在行动】新春将至,看长春人民的“幸福新生活”

发稿时间:2018-02-10 09:11: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改造后的经开六区开阔整洁,原本杂乱无章的街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变成了环境优美、整齐划一的主题文化广场。长春市城管办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 秦亮)“在这里住18年了,原先都不敢让朋友到家里来,因为小区太破,但是现在就不一样了,小区不但环境变好了,还安了不少摄像头和健身器材,我现在特别欢迎朋友来做客。他们来了都说,你们小区咋变了呢?”谈起吉林省长春市旧城改造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经开六区的业主李女士脸上露出了满满的幸福感。

  昔日的经开六区是长春市脏乱差小区的典型代表。墙体破损陈旧,小广告满天飞,路灯坏了没人修,管线如蛛网般裸露悬挂,绿地变成了各家的小菜园,违规的小棚子和烧烤摊到处占道,小区里一刮风都是土,一下雨就被淹,治安情况更是令人担忧。家住经开六区的居民多苦不堪言,不少人都考虑要搬离。

  但是,自从2016年长春市旧城改造提升工程启动,经开六区被列入为首批老旧散小区街区制改造试点后,这种情况发生了360度的大转变——曾经的脏乱差典型不仅“焕发新生”,还成为了长春市旧改工程宣传推广的“优秀样板间”。

  高低错落的绿化带、丰富多样的健身器材、粉刷一新的楼道,所有楼体外都做了统一的保温和装饰,裸露在外的管线被捆绑隐藏,高低不平的道路进行了整治硬化。打开小区围墙后多出来的公共空间,被统一规划建成环境优美、视野开阔的主题文化广场,以及惠及小区居民的免费停车位。新安装的单元门禁和监控摄像头很好地起到了震慑作用,使社区安全指数大大提升。

  而让六区居民更开心的是,随着生活环境变好,邻里之间也更加团结了,现在有什么事大家都商量着办,都开始自发地爱护小区环境。

  李女士自豪地说,“现在我们六区的环境完全可以跟市里的高档小区媲美,房子也升值不少!小区环境变美了,我们老百姓脸上也更有光了。”

  “忧居”变“优居”。现在,很多原先想搬离的居民都舍不得走了,经开六区的居民更加自信了。

改造后的长春市吉柴小区。长春市城管办供图

  长春,被誉为“北国春城”,是中国四大园林城市之一,还是中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有“东方底特律”和“东方好莱坞”之称,诞生了大家熟知的中国一汽、长春电影制片厂、长春客车厂。然而,随着城市的扩大和发展,同其它城市一样,长春也出现了“城市病”,三环以内,曾经的历史建筑、特色街区、传统商圈、宜居小区在繁华中透着斑驳与沧桑。

  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长春市市容环卫局局长王世忠以地下管网的改造举例说,“地下管网好比人的神经和血管,一旦堵塞不通,就会引发城市病。”

  2016年开始,长春市启动了堪称长春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旧城改造提升工作,对三环路以内166平方公里的老旧城区进行综合改造提升。经过两年的努力,共完成316个老旧片区、600条街路、20个商圈等方面的综合改造,惠及居民超过202万人。

  在不到两年的短短时间里,长春市大变样。

  600条市政道路、1314公里地下公用管网、235座公厕得到改造,施划停车泊位60.8万个,拆除违法建筑431万平方米,新建绿地261万平方米,在主要街路、重点区域安装雕塑作品380个,整饰楼体1929栋,亮化楼体1454栋。让很多市民感到更为惊喜的是,在这次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工程中,长春的母亲河伊通河也得到分段治理,正在逐步告别环境恶劣、水质黑臭的黑历史,成为环绕长春的“城市之肾”和“美丽景观带”。

实施城市亮化工程后,长春的夜晚流光溢彩。长春市城管办供图

  “幸福感城市”排行是中国知名的调查,这项调查被为城市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指标,涵盖了居民收入、生活品质、城市向往、旅游向往、就业、生态环境、治安、诉讼咨询、交通、教育等十六大类50个指标。

  刚刚过去的2017年,长春再次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已经是长春连续十次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或许可以从侧面理解,长春的城市改造赢得了民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