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今年元宵月“十五月亮十五圆” 最圆时刻出现在上午

发稿时间:2018-02-26 07:48:00 编辑:李晨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2月25日电(记者周润健)元宵节将至,这是农历新年里第一个月圆之夜。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天文专家表示,同去年一样,今年的元宵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据了解,月相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农历一个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月亮从一个满月“走到”下一个满月,需要29天半左右的时间。“望”通常为农历每月十四、十五、十六或十七,这时地球正好位于太阳与月亮之间,从地球上看太阳西下时月亮正好从东方升起,被太阳照亮的月亮此刻最圆。

  为何月圆在农历里的日期不固定呢?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说,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5.6万多千米,最远时有40.7万多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农历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记者翻阅天文年历发现,2019年的元宵月同样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2020年则是“十六圆”。“元宵月连续三年‘十五圆’比较少见,但这也是正常历法现象。”赵之珩强调说。

  既然元宵月是“十五圆”,那么,最圆时刻出现在什么时候呢?天文专家表示,月亮最圆时刻为3月2日上午8时51分,不过公众晚上赏月时不受影响,月亮看上去依然是圆的,如镜似盘,珠圆玉润,皎洁明亮,分外迷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