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团中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
交流“拓宽新兴青年社会参与渠道”

发稿时间:2018-03-02 10:04: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李川)2月24日、25日,团中央在京举行2018年“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邀请14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拓宽新兴青年群体社会参与渠道”,走进“东雍创业谷”、北京共青团新媒体中央厨房、宋庄镇小堡村国防艺术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兴青年代表进行交流。全国人大代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全国政协委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全国政协委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参加活动。 

  “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两新”组织从业青年专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 摄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市场经济建立完善、“体制外空间”迅速发展,出现一大批基于新型职业和生活方式的青年群体。这其中,有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从业青年、新媒体从业青年、自由职业者、创业青年、新生代农民工、留学归国青年等。新兴青年群体的出现,标志着我国的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新兴青年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但由于目前体制内的组织吸纳和参与渠道不多,有的利益诉求得不到有效表达,有的渴望回报社会却缺少合适平台。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通过思想引导、情感交流、组织吸纳等方式,把他们纳入有序的社会参与机制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保证包括新兴青年在内的全体青年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课题。 

  “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艺术青年(自由职业者)专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为引导新兴青年有序社会参与,在巩固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座谈交流,团中央和参加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充分协商,凝聚共识,提出了相关建议。包括:扩大体制内渠道参与,在法定参与机制中为新兴青年留出一定空间;鼓励新兴青年有序参与社会事务,特别是城乡居民自治和三社联动下的社区共治;加大培育支持力度,引导草根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构建新兴青年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吸纳、培养和使用机制;规范网络意见表达渠道,打造网络公共参与平台;在实践中提升新兴青年的参与素养,引导新兴青年坚持党的领导,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同向同行。 

  现场交流之前,团中央在网上开展了一系列互动和意见征集活动。2月5日、6日晚,在网络直播平台开展“青年知两会”直播答题,面向青少年普及“两会”知识,吸引了753.5万青年网友踊跃参与。同时,在团中央官微、中国青年网、中国共青团网、青年之声、青少年维权在线、知乎网等发起相关话题讨论,听取新兴青年和社会各界意见,共收集网友建议477条,并开通网络报名通道,从中遴选27名新兴青年代表来京参加现场活动。 

   “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新媒体从业青年专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据了解,“面对面”活动是共青团依托人大、政协的社会利益表达渠道,有效履行“代言”职能、制度化反映青少年诉求的重要载体。活动自2008年以来已举办了10年,全团每年围绕统一主题,各级团组织通过深入倾听、调研,“两会”之前和代表、委员共同研究形成建议或提案,在会上发出集中呼吁,并通过建议、提案的办理来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在此基础上,深化与人大、政协机关的机制化联系,积极参与人大、政协各类协商活动,在涉及青少年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过程中,代表青少年提出意见建议。经过10年发展,“面对面”活动制度不断健全,内涵不断深化,已经成为共青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工作载体和品牌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