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提诉求、听反馈:新媒体青年与代表委员的一场“面对面”

发稿时间:2018-03-02 10:12: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共青团中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新媒体从业青年专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李川)2月24日至25日,在2018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前夕,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18年“共青团中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以下简称“面对面”)活动在北京举行。 

  今年“面对面”活动以“拓宽新兴青年群体的社会参与渠道”为主题,共分为新媒体从业青年专场、“两新”组织从业青年专场、艺术青年(自由职业者)专场等三个专场。 

  在2月24日举行的“面对面”活动新媒体从业青年专场,全国政协委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卫视首席主播席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炫世唐门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威,全国政协委员、团中央统战部部长王阳,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学坤,以及18位通过网络报名遴选和在京新媒体从业青年代表参加了本场活动。 

  在座青年代表纷纷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在提出自身思考和建议的同时,积极表达与青年切身相关的利益诉求,并逐一得到了在座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回应和反馈。 

  提升从业者待遇、加强宣传引导…… 

  多措并举推进互联网公益之路 

  安徽天马行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刘国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今年只有21岁的安徽天马行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刘国强是一位在校大学生创业者,从2012年起便开始了解和接触互联网公益,之后不断摸索、行进在互联网公益之路上,直至今天。 

  然而,多年的互联网公益之路也让刘国强遭遇了诸多困扰和问题,刘国强觉得拓宽新兴青年群体的社会参与渠道需要畅通。“我希望加强重视对基层团组织尤其是非公团组织的建设、日常引导和及时通知,线上有互联网平台互联网工具进行宣传引导,结合线下各级团组织和媒体平台更能吸引青年团员的关注了解和及时参与,共青团应加强跟媒体平台特别是青年平台常驻网络区的合作,共青团还可以结合影视音乐报刊插入‘广告’。 

  轻松筹副总裁、联合创始人于亮。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成立于2014年的轻松筹是一家致力于医疗大病救助的网络众筹平台,成立三年来,已经帮助了超过100万个家庭,为他们解决了医疗费用问题。 

  但在实际过程中,轻松筹副总裁、联合创始人于亮发现了两个问题,一个是社会医保问题,一个是公益行业从业者的生存状态问题。为此,于亮提到,“因为收入微薄,公益人的生存状态实际上非常残酷,尤其在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纯粹靠热情从事公益服务不是长久之计,为此我希望有一些政策能够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从事公益服务,包括提升、改善公益从业人员的待遇问题。” 

  此外,针对当下中国医疗保障制度现状,以及所引发的争端,于亮提议建立一种制度化的方式,将医院和各地的民政或工会系统能够有机组织在一起,“我觉得这样可以让医疗救助这个领域做得更规范、更完善,降低社会上一些争议事件的发生。” 

  美菜网公益与社会责任部总监孙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作为一家主打农产品和蔬菜水果的移动电商平台,美菜网在2017年启动了精准扶贫全国采购计划。美菜网公益与社会责任部总监孙乾表示,自去年以来,美菜网针对农村贫困地区的滞销菜品,在全国做了二十几次应急采购。 

  孙乾表示,她希望在滞销农产品销售上加强信息对接,解决供求信息不对称的困局,同时呼吁拓展社会渠道,加强对滞销农产品的消化能力,真正做到精准扶贫,帮助有困难的农民解决现实问题。 

  注重人才培养、加强政策倾斜…… 

  形成聚合型人才资源优势 

  爱读文学网总编辑吴长青。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作为新阶层网络行业从业人员,爱读文学网总编辑吴长青在座谈活动前专门开展了行业调研。吴长青认为,“国家对新阶层的政策需要稳健落实,中央对新阶层已经认可,在很多政策方面需要认定,比如说对人才的教育、人才的户籍管理等方面给予整体上的照顾,需要制定特殊的人才政策,改变过去以资源优势吸引人变为人才资源自主的聚合型,以高效暖心的政策和为人才服务的效率吸引全国人才。 

  同时,吴长青希望国家将网络文学的数字出版证向民营企业稍加倾斜,在高校加强网络人才培养,以适应行业发展要求,并希望国家能在网络文艺走出中国战略上给予明确的扶持和指导,摆脱当下单纯民营企业孤立的行为。 

  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博主孟令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座谈中,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博主孟令悦结合自身工作发表看法,特意提到了关于人才的问题。 

  孟令悦认为,立足北京的文化属性,应该在文化创业、文化创意等方面进行一个集聚,把所有拥有优质原创能力的企业和人才整合到一个地方,“应该给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尤其做原创内容的企业一个空间,这样可以让我们节省人力成本,再有产业聚集了人才才会聚集。” 

  此外,孟令悦还针对吸引人才方式提出建议,呼吁对包括人才培养、人才引进进行立法,并且希望国家能够重视有影响力、有话语权、人员少、低成本、轻资产的小微企业的发展。“我希望建立互联网企业包括互联网制作的聚集区之后,可以把北京的传统文化融入到相关产品制作中,我们有现成的宣传资源、制作资源,可以通过我们的方式去打造影响全国甚至全球的网络文化产品。”孟令悦讲道。   

  关注青年心声、注重思想建设…… 

  以多样性手段为青年排忧解难 

  科技自媒体“酷玩实验室”创始人、CEO朱紫辉。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因为从事科技类新媒体,科技自媒体“酷玩实验室”创始人、CEO朱紫辉特别关注“理工男”这个群体。朱紫辉表示,“一带一路”充满巨大的商机,特别是对于理工男而言,“我觉得应该多开放一些交流学习的机会给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跟‘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有很多机会可以让理工男抓住。” 

  同时,针对理工类毕业生待遇差别化现状,朱紫辉建议提升在国家科研单位和国企里面理工男群体的收入待遇水平,并加强对于国家在科技方面重大事件、重大成果的报道,提升公众的爱国情怀,以及希望多鼓励一些有技术含量的公益项目,可以让更多理工科学生参与进去,为社会服务。 

  炫一下(北京)有限公司(一下科技)政府事务总监李民。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因为从事互联网行业,炫一下(北京)有限公司(一下科技)政府事务总监李民深刻感受到互联网从业青年的孤独感,“虽然社交软件越来越多,但现实中的交流和融合却越来越少了,同样,现在大家参与各种传播的渠道和平台越来越多,但是参与感和成就感越来越低。”李民谈道。 

  对此,李民提议加强互联网青少年内容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监督的日常化和机制化,同时希望政府机构能够通过合作购买或者联合推广的模式来支持一些网络文化产品的推广和发展。“通过联合推广,把平台和内容结合到一起,通过媒体进行系统化的网络思想的培养,最终形成全覆盖。”李民说道。 

  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吕中。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同时也是校园自媒体运营者,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吕中结合自身运营经验发表看法。吕中觉得,在新媒体入行门槛不高的今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新媒体人,为此,他认为新媒体内容要有所辨别,进行方向性引导。 

  “我觉得高校团委能够承担教育能力,主动关注思想建设,设置专门的职位来引导青年舆论。同时,团委可以在思想政治领域引领工作发挥优势,团结高校内的学生新媒体力量,为关注学生利益、集中反映学生诉求的优秀校园新媒体提供一些建议渠道与交流机会,以促进高校建设,同时提升高校团委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吕中谈道。 

  代表、委员听诉求、提反馈: 

  号召青年弘扬正能量、逐梦新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炫世唐门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威(笔名:唐家三少)。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座谈交流中,青年代表的诉求和建议引发了在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积极反馈和回应。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炫世唐门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威(笔名:唐家三少)表示,随着网络文学行业的快速崛起,据统计,当前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大概680万人,读者约有3.53亿人,可以说,网络文学已经非常大众化了。 

  “网络文学是以内容为核心的多版运营,其核心集中体现在IP上,IP的价值在于它有足够的影响力,而影响力能带来粉丝经济。这些影响力可以进行延伸,比如一个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我们对外说一个全版权,可以衍生出包括电影、电视剧、网剧、手机游戏、网页游戏、客户端游戏、动漫电影、周边产品、网络电子连载、实体漫画等版权,这些版权是在不断继续延伸的。”张威说。 

  作为一位经历了中国网络文学行业从无到有发展过程的作家,张威对于版权保护非常关注,“抄袭是小众问题,商标是大众问题。整体而言,商标注册有一个前提是需要以企业来注册,个人不能注册商标,从商标来讲,建议针对个人独创的文学作品名字进行版权注册权登记,由国家确认著作权所有。”张威表示。 

  张威表示,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时代有如此多文学创作者,现在中国的网络文学创作者,网络作家的总数量绝对超过世界所有国家作家数量的总和。“中国的网络文学是以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基础的,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有超过五千年的文明史,所有的历史、传记、传说都是网络文学进行创作的基础,而且我们几十亿人口,意味着我们有大量的创作者、大量的阅读者,能够形成我们自己的文化体系。”张威谈道。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卫视首席主播席文。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卫视首席主播席文在聆听了各青年代表的发言后,从浙江省所开展的企业登记注册、主持新人大赛、公羊会公益活动、大学生创业、“横漂”落户支持、互联网企业团组织建设等政策实践出发,细谈新兴青年群体如何扩大参与渠道。 

  席文表示,“唯有青春和信仰不可辜负”,“对于新兴青年和青年群体,我觉得要有支持,要有引领,同时要彰显价值,这种赋能可能是来自于党政机关、来自于社会各界、来自于代表委员,来自于大家有一种能够去表达自己诉求的一种渠道。知识的积累更多是主观能动性,主观上要有进一步去发展自己、提升自己的这样一种工作和努力,这样才能去彰显自己的价值,而这种价值不仅仅来源于物质价值,可能还有社会荣誉和精神层面的提升,在精神层面上有更多的富足感、获得感。” 

  在详细聆听了各位青年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后,全国政协委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谈到,新兴青年群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有生力量,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而涌现的,是国家社会活力的重要体现。新兴青年群体要自尊、自强、自信。 

  傅振邦说,只有国家发展到这个阶段,有和平稳定的环境、有繁荣的经济才会萌生各类新兴产业,才会有庞大的青年群体投身到这些产业中来。新兴青年群体要拥抱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引领新时代,将个人命运与时代命运、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将青春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融合起来,在各自的岗位、行业、产业发展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 

  同时,傅振邦提出希望发挥好共青团的组织优势,运用好“面对面”活动平台,为新兴青年群体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在总结青年代表发言的基础上,傅振邦同时对出席专场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撰写建议、提案提出参考意见,希望在座的代表、委员将青年代表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平台上。 

  傅振邦提出,扩大体制内渠道的政策参与,建议国家在法定参与机制中为新兴青年留出一定的空间;鼓励新兴青年参与社会事务,特别是广泛参与城乡居民自治和三社联动下的社区共治;加大支持力度,引导和培育草根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建议构建新兴青年人才的培养体系,优化吸纳培养和使用的机制;规范网络意见的表达渠道,打造网络公共参与平台;建议在实践中提升新兴青年的参与素养,引导大家,服务大家,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大家一起把个人梦、青春梦、创业梦、发展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讲到,“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更应责无旁贷、力所能及地发挥优势,为新兴青年群体实现人生出彩搭建好舞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