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席文代表:记者证换成代表证 期待全球共享中国智慧

发稿时间:2018-03-14 08:38: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席文:期待全球共享中国智慧。剪辑:綦智鹏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浙江卫视首席主播席文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摄

  “我对两会并不陌生,我已经连续多年参加过两会的报道,只不过今年把记者证换成了代表证。”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浙江卫视首席主播席文笑着指了指自己胸前佩戴的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出席证对记者说:“今年有了更为庄重的神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2000年,席文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毕业后进入浙江卫视工作至今,曾获2003年度中国广播电视新闻专题一等奖、2012年度“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等荣誉。

  席文(左一)主持2018年春节团拜会。本人供图

  播音的种子 努力浇灌后终会长成大树

  就像每个孩子都对未来有一个梦想一样,年幼的席文曾经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踏上播音主持的道路实属偶然。

  初中时,席文在一次朗读英语课文时,被英语老师发现声音条件不错。紧接着席文参加了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组织的全自治区普通话大赛,获得了二等奖,评委老师也建议他可以走播音主持这条路。席文说:“从那开始,我才逐渐往有专业、有追求的道路前进。”

  席文认为,成为一名主持人,是命运使然,也是综合条件使然,“说起初心,可能就是很小的时候,在心灵深处埋下了以后可以长成大树的种子。”

  从业十几年来,每一次的主持经历都让席文难忘。现在的席文是浙江卫视的新闻主播,也经常主持大型直播活动。“不管主持什么样的节目,都要全身心投入,把自己最好的部分展现出来。”席文认为做好这些工作,首先要有端正的职业态度,另外平时也需要多积累和沉淀,“要尽可能多地去涉猎不同领域的知识。”

  在工作中,席文把每一次主持都看得很重。为了做好钱塘江大潮的直播,席文仔细查阅了钱塘江大潮的资料,了解了钱塘江大潮出现的原因、钱塘江两岸人民对潮水态度的变化和因潮水而衍生出的文化价值。基于前期充分的准备,从自然景象说到精神内涵,席文在直播中游刃有余,最终也凭借《直播钱塘江大潮》获得了“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

  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艺考生选择播音主持专业,席文表示,因为年轻,可以有很多尝试,但是年轻人别除了年轻,什么都没有。“还是那句老话,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你准备好了吗?”

  席文(右一)被聘请为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形象大使”。本人供图

  热心公益 “所获得的远比付出的多”

  作为公众人物,席文一直致力于公益。曾获得过包括国家发改委节能减排形象大使、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心大使等十余项荣誉称号,同时他还是公益组织全球公羊会浙江总会副会长。但是席文认为,与其说这些称号和职务是荣誉,倒不如说是一种责任。

  在席文看来,做公益慈善是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支持社会、帮助社会的一个重要渠道。“很多人说,做公益慈善是贡献。我觉得不是贡献,而是获取。”席文说:“在做公益慈善的过程中,我发现获得的,其实远比我付出的多。”

  2012年,席文联合浙江全省200多位播音员、主持人,发起了名为“听见阳光”的公益行动。“那个时候有声平台的应用软件还没有现在这么火,盲人的有声读物比较匮乏。”席文说,“很多盲人想要读一本书,但是没有盲文资料,导致他们无法阅读。”

  “我们跟残联、盲人协会、盲人学校、盲童等沟通,征集他们想要读的文章,我们读出来,刻成光盘送给他们。”席文认为,录音并刻成光盘,其实是一件挺方便的事。“当我亲自把这个光盘送到他们手里,看到他们带着耳机听到我的声音,脸上露出温暖欣慰的表情时,我才真正意识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浙江卫视首席主播席文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本人供图

  发挥优势 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席文表示,在现场聆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和在电视机前还是不一样的,在现场特别能感受到总理对人民群众的深刻的感情。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我真的感觉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席文感慨。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席文根据基层调研和工作积累,带来了包括确保移动支付国际领先地位、电动汽车充电系统互联互通等4个方面的建议。

  席文表示,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中国新经济的名片,应该继续发挥这张名片的全球竞争力。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市场。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近150万亿元,居全球首位。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移动支付交易额相当于美国的11倍。

  席文认为,移动支付在农村等欠发达地区、交通等垂直领域的普及度还有待提高,移动支付“走出去”也面临一定障碍,同时现有的支付监管制度也有待提高。

  对此,席文提出了三方面具体建议:第一,允许商业银行基于移动互联网、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在农村等地区试点开展远程开立I类银行账户,加快移动支付普及。第二不仅要在国内推广,还要积极融入“走出去”战略,发挥先发优势,把成熟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让全球人类共享。第三,取消现有政策下关于支付机构实缴资本、备付金日均余额不低于10%的要求,引入风险准备金等制度予以替代。(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实习记者 邢泽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