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外籍高层次人才自贸区创业享国民待遇 上海加快构建人才高峰

发稿时间:2018-04-04 13:21:00 编辑:李晨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3日电(记者周蕊、何欣荣)符合条件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在上海自贸区创业时,可享受国民待遇,这是3日上海浦东新区推出的人才新政中的一大亮点。近段时间以来,上海密集“加码”人才政策,为构建国际人才高地上的高峰“添砖加瓦”。

  “以前申办一个新的企业需要一到两个月。享受同等国民待遇后,3月28日申请新办企业,才四五个工作日,今天就通过了。”谈到创办新企业蓝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千人计划”专家张伟感同身受。

  持永久居留证的德籍华人张伟口中的“同等待遇”,指的是浦东推出的人才发展“35条”新政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可以享受创业国民待遇”规定。根据最新发布的《浦东新区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人才发展的若干意见》,持有在华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注册科技企业享受中国籍公民同等待遇。

  浦东人才发展“35条”新政还推出多项政策,鼓励外籍人才到自贸试验区工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用人单位引进的外籍人才,经工作单位和兼职单位备案担保后,可以允许在多家单位工作;上海高校在读外籍留学生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兼职创业也将得到支持。

  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戚玉霞介绍,根据新政,浦东新区还将在自贸试验区内试点顶尖科研团队外籍核心成员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突破性地将永久居留推荐权从自贸试验区的管委会下放给承担国家、市重大项目的科研团队负责人。

  近段时间以来,上海密集“加码”人才新政。新出台的《上海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明确将施行“一人一策”,围绕事业发展、社会保障、生活便捷、服务措施等方面,系统化解决高峰人才的各项需求。

  数据显示,浦东新区人才资源达到137万,其中境外人才3.6万人。为进一步完善人才投入保障机制,未来三年浦东新区每年将安排不低于20亿元的人才扶持政策资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