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团中央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座谈会

发稿时间:2018-05-08 14:50: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号召广大青年在紧跟党奋斗中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崔宁宁)5月7日,团中央在京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希望广大青年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贺军科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永恒的精神光辉、思想力量、实践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进程中,日益展现出强大真理魅力、实践魅力、人格魅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青年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就是要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 

  贺军科指出,90多年来,中国青年运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指引下蓬勃开展,一批又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实践中成长起来。当代青年要继承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积极投身实践、发扬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从历史回望中坚定信仰、从理论学习中铸牢信仰、在实际运用中体现信仰,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真理性的认识,不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从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青春故事中受到感悟和启示,自觉融入群众之中,坚持从最大多数人的长远利益出发思考问题、作出判断,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永远和最大多数人民群众在一起。要懂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唱响“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青春之歌,用奋斗为自己留下无悔的青春回忆。要保持革命斗志、焕发革命热情,展现出改革创新的锐气、自力更生的志气、敢于斗争的勇气,始终紧跟党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坚定支持党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贺军科强调,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今天,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在捍卫自己的生命根基,强调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在激发自己的前进动力,强调实践马克思主义就是在兑现自己的青春诺言。共青团要切实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为党在新时代培养好青年一代、锻造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突出实践育人,真正发挥好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引导青年在社会实践、社会观察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真理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强化先进性锻造,努力建设一支思想纯洁、信仰坚定的共青团员队伍,教育广大共青团员真正把同一般青年不一样的先进与优秀展现出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为坚定而纯粹地信仰马克思主义,不负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要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坚持政治性、突出思想性、注重实践性,努力为党培养一批政治忠诚、能打硬仗的青年政治骨干。 

  座谈会上,团天津市委副书记王凤、南京大学团委书记索文斌、团福建省南安市委书记王胜蓝分别介绍了本地区、本单位传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经验做法。各领域团员青年代表做了发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樊静蓉在发言中表示,当自己用一个月时间逐字研读《哥达纲领批判》并作50分钟课堂交流后,真切感受到与真理同行、与“千年第一思想家”对话的快乐,这是一种“求真学问”的快乐,是品尝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快乐。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五期学员、贵州省黔西南州金州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邓麟宇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基层党员干部解决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最具体、最实际的问题,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自己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基层一线争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动车组冲高试验团队负责人黄金在发言中表示,要时刻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深入开展智能列车技术攻关,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争当先锋。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在读博士曹丰泽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推动社会进步的生力军,青年要勇于做开创者和践行者,在网上积极传播科学理论和主流思想,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实效性和时代感。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尹冬梅,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团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2017年度全国优秀团员、团干部、团组织代表,“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好网民”典型代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负责人、学员代表等90余人出席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