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青年志愿者“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国家应急管理制度改革与应急志愿服务发展研讨会”在四川德阳举办

发稿时间:2018-05-11 15:12: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志愿者“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国家应急管理制度改革与应急志愿服务发展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宋晨摄

  中国青年网德阳5月11日电 (记者 宋晨 实习记者 姜思琪) 5月10日下午,中国青年志愿者“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国家应急管理制度改革与应急志愿服务发展研讨会”在四川德阳举办。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德阳市委书记赵世勇在研讨会上致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主持。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摄

  尹冬梅在致辞中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团组织持续推进应急志愿服务工作。青年应急志愿服务的组织队伍得到发展、协调体系开始形成、服务能力逐渐提升、制度保障稳步推进。今后一个阶段,共青团应急志愿服务将紧紧对接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和大局,着力推动应急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组织化发展。着力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各地应急志愿服务联动机制,实现信息共享与应急联动,加强对各地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协调。努力推进制度化建设,将联合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推动发布全国应急救援青年志愿服务标准,努力建立完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制度,形成覆盖面广、专业突出、运行有效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将在应急预案的设立、应急救援的培训和应急事件的演练方面积极借一切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应急救援中志愿服务的专业化能力水平。努力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增强对危机监测、预警、事后恢复与重建等的服务管理水平,推动应急志愿服务的精细化、科学化管理。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摄

  赵振铣在致辞中指出,国家新组建了应急管理部,解决了长期以来应急管理权责分散、资源分散的状态,标志着中国迈入了现代国家应急治理的新阶段。历经灾难磨砺的四川人民更是深切地懂得,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是多么重要。四川省将加强创新实践,整合应急管理资源和救援力量,制定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和标准规范,为推动形成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做出有力探索和贡献。

  德阳市委书记赵世勇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摄

  赵世勇在致辞中指出,德阳市坚持把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作为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重要抓手,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保障,统筹推进应急队伍建设、应急体制改革、应急资源整合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建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案体系。突出救援基地建设、队伍建设、装备建设、救援培训、救援演练,创新探索了“三建一训一练”应急救援模式。组建了德阳综合应急救援支队,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讨会邀请了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李京教授,广东青年干部学院谭建光教授,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韩自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强教授作主旨演讲。四川团省委书记刘会英、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陈炳具、重庆市志愿服务工作中心副主任岳慧鹏分别介绍了四川、北京、重庆青年应急志愿服务方面的基本情况。会议还邀请来自广东的黄昌伟和来自江苏的刘立等曾参与“5·12”汶川特大地震援建的其他省市志愿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研讨会为四川团省委联合四川省灾后重建基金会、四川应急管理学会共同发起成立的“四川联动青年社会力量应急服务中心”揭牌,并发布了四川省《应急志愿服务管理规范》。中国青年网记者宋晨摄

  据悉,还有来自团中央和其他有关部委、各省级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机构、四川省、德阳市和其他市(州)有关部门的同志,应急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学者,部分学校团委负责同志,“5·12”汶川特大地震援建省市志愿者代表,各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共150人参加了研讨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