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马云谈教育:我们现在过度关注大学教育,应该关注小孩子教育

发稿时间:2018-05-18 07:56:16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天津5月17日电(记者 李华锡)5月16日,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谈到教育,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今天的教育必须进行改革,如果今天的教育方法跟过去100年没有区别的话,再按照这样的方法教出来的孩子,可能真找不到工作。

  “过去100年是机器时代,是工业化时代,我们教的是知识。未来,我们跟机器比谁背书背得好、谁算得快,根本没有机会赢。”马云说。他表示,对孩子的教育要有创造力、创新力,要让孩子有担当力,让孩子有责任感,让孩子有家国情怀,让孩子有全球观,“而这些东西是现如今孩子们极其不具备的。”

图为马云在大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华锡 摄

  马云认为,对孩子的教育要重新考虑,特别是对中小学。“我们现在过度关注大学教育,应该关注小孩子教育,小学教育、幼儿园教育、初中教育,一个人的成长是在小时候决定的,到大学已经比较晚了。”

  对现有人才的培训,应该高度关注那些80后、90后、00后的人。“他们生于互联网,并不觉得互联网会带来自己多大的冲击,他们敢于尝试。”马云认为,我们需要的不是专家的心态,需要的是学习者的心态,改变自己的心态。

  此外,马云认为,要对孩子进行分类教育,才有可能赢得未来。他介绍说,中国每年有2000万的新生儿童,这些新生儿童,有的人会读书,有的人会体育,就像木头,有的是红木,有的是杉木,有的是楠木,不能拿到木板厂统一做成三夹板,我们应该认真地把他们分类进行教育,施以不同的教育方法,只有这样,我们国家从教育入手才有可能赢得未来。

  “我们必须用新的生产关系适应新的生产力的发展。在智能时代、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这是一种新的生产力,我们必须用新的生产关系来适应这种生产力的发展。”谈到人才和创新,马云认为,在今天,创新的主战场不在大专院校,最优秀的人才没有在大学里,而是由于过去几十年中国教育的进步,优秀人才聚集在企业里。

  马云认为,以前是企业跟着大专院校走,未来应该是大专院校跟着企业走、跟着市场走。“因为只有在竞争的第一线才有可能诞生最先进的技术。所以,我们不应该一定认为人才在大专院校,人才就是应该在社会上,就是应该在企业界,甚至在民营企业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