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扶贫不显贫,这个学校里有“田螺姑娘”

发稿时间:2018-05-22 07:14:00 编辑:曼文娇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5月21日电(记者吴慧珺)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怎样在关注贫困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同时,做到扶贫不显贫,保护学生的心理健康,是教育扶贫工作中的重要课题。在安徽省枞阳县长河初中902班李磊(化名)同学看来,扶贫不显贫,就像是生活中多了一个神秘的“田螺姑娘”。

  李磊说,他在学校遇到了“田螺姑娘”,自己的饭卡里每个月都会收到一份神秘的生活补助,时不时还有各种“奖项”会落到自己头上。

  其实,在长河初中,除了李磊还有许多孩子遇到了“田螺姑娘”,他们都来自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在这所学校的某个班级里接受与其他孩子同等的教育,同学之间没有谁知道谁家里是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

  由于枞阳是外出务工大县,留守学生很多,有直系亲属在家看护的学生不多,家长不得已将子女送到民办学校寄宿读书,费用高昂,教育支出负担增加。为此,2017年枞阳县决定,将城乡接合处的长河初中设立为寄宿学校,对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行寄宿制,并免除住宿费、生活费、簿本费,为贫困家庭解忧。目前,学校有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孩子95人,其中,寄宿在学校的有92人,但学校为了保护孩子们的尊严,没有公开过任何一个贫困学生的信息。

  “我们观察发现,各种各样的贫困,让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在人前总感觉尴尬,这引起了学校的反思。”长河初中校长吴先军告诉记者,学校以扶贫不显贫为原则,发放生活救助款不搞救助仪式,不公开受助孩子的个人信息,不公开表达感激感想。

  生活补助悄无声息地打入饭卡。“起初我并没有在意,学校老师说是父母定时往学校交的钱,后来我回家问起,家里人也不知情,才知道这是学校安排的。”李磊说,真的很感谢学校的良苦用心,维护了自己在同学面前小小的自尊心。而与李磊有着相似经历的还有其他94个贫困家庭的孩子。

  与此同时,学校还让救助变成左手帮右手,变救助款为奖学金。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公益活动,让这些孩子发扬自己的优点,让救助款理所应当的“奖励”到贫困学生手中。

  “我们班有个贫困学生,平时不怎么说话,学习也不是很出色,但是他有个强项就是跑步。”教师张丽园告诉记者,去年学校的冬季运动会,他参加了男生组800米跑的比赛,拿了第一名,学校“奖励”了200块钱和一份全科辅导教材,孩子开心,学校也安心。

  此外,为保护贫困学生的心理,学校改变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心理咨询室坚持不挂牌。“在贫困学生当中,有一部分是单亲或者是父母离异无人问的孩子,他们普遍心理脆弱、自卑、悲观,对于这样的孩子单纯的物质救助无济于事,他们需要的是心理健康教育。”长河初中教研室主任何春生说,过去公开挂牌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服务,结果学生都是望“牌”止步,学校调查发现,公开的心理咨询会给孩子带上记号——“心理有病,进去的人就不正常了”。

  为此,学校改变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要求老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撤掉咨询室,不设咨询老师,而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技能培训班,对每一位老师开展心理咨询技能培训。“现在我们学校的每个老师几乎都可以对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何春生说。

  记者了解到,在长河初中,目前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没有一个辍学、厌学,且他们的学习成绩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他们的亲人也都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学校工作的感激。

  枞阳县扶贫办副主任刘安平表示,长河初中“扶贫不显贫”的做法,通过机制创新进一步深化了教育扶贫,不仅关注贫困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更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维护了他们的自尊心,也有助于扶起孩子们争先争优的志气,点亮了脱贫的希望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