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时代英雄奏响青春最燃进行曲:用血肉生命守护祖国大地平安幸福

发稿时间:2018-05-22 07:27:00 编辑:曼文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时代新青年”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集体)网络访谈“安之家国燃我青春”专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张群)“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谁是最可爱的人,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让军人受到尊崇,这是最基本的,这个要保障。”

  ……

  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对英雄精神进行重要阐述,并号召广大人民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

  英雄前辈开天辟地创伟业,今日青年燃烧青春守和平。回忆往昔,“五四精神”“红岩精神”“长征精神”“航天精神”等英雄精神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展望未来,新时代英雄必将继往开来,带领广大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和平年代,谁会常历经流血和牺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说,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

  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公安民警总是毫不畏惧冲在危险一线,与时间赛跑,与危险搏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事侦查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教导员陈冰就是其中的一位。

  2010年4月,陈冰在勘察一起盗窃案中不幸被高压线击中,右臂截肢,右腿动、静脉断裂致永久功能障碍。身体的疼痛没有阻碍他战斗在刑侦一线的步伐,原本可以享受各种优待的陈冰,婉拒了每月2500元的看护费和组织照顾,他用顽强的意志和拼搏的汗水生动地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使命与担当。

  整理刑事案卷5000余份,分析线索直接破案30余起,20余件大要案,抓获嫌疑人20余名,5万余字理论文章,公益捐款4万余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就应该要奋斗,不奋斗不青春。”自2012年重返警队后,陈冰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做好党的拥护者,人民的守护者。

  跟陈冰一样,陕西省汉中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队长周莉主要从事的也是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在汉中市重大案、事件现场总能看到她的身影,而无论是血迹斑驳的案发现场,还是腐烂发臭的死者尸体,周莉都能沉着冷静从容应对。

  勘验现场741次,笔迹、枪支、工具痕迹、交通事故现场分析检验等580案1594件,出具检验报告或鉴定书794份……这是周莉近年来工作的量化呈现。“我们是隐性的捕手,利用现场说话,发现罪案锁定真凶,最终打击到罪犯。”从警20年,周莉将最美的青春都献给了警队和人民,无怨无悔,正如她所说:“老百姓对我们信任,我们肯定就要付出,这就是所谓的担当、责任,也是我们的初心。”

  一支确保党中央绝对安全、维护首都社会大局稳定、捍卫国家政权安全的专业反恐力量任务有多艰巨?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这支平均年龄27.8岁的队伍做到了,在重大涉黑、涉毒、政治敏感性强的案件中,他们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用英勇无畏和热血担当守护着首都的安全稳定。

  忠诚、尽责、勇敢、奉献,是首都反恐特警的队训。在蓝剑突击队特警修洪伟看来,一名优秀的警察要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时刻听党话、跟党走,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打得赢、控得住,做到临危不惧、处变不惊。

  “作为首都反恐特警队员,我们所有的成就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身为蓝剑突击队的队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信赖。”修洪伟说。

  铮铮铁骨,报效疆场;侠肝义胆,守护一方。公安干警们不仅仅守护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也有一群人不远万里坚守在异国他乡,为世界和平稳定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17年3月11日,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进驻利比里亚任务区,这是中国政府派驻利比里亚任务区的最后一支成建制维和警队。

  “履行维和使命、体现大国担当、展示国家形象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任务。”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战斗队员兼狙击手王荣华说,他和每一位战友都已经做好了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准备。

  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最终不负众望,克服大选局势紧张、维和军警裁撤、重大疫情频发等的严峻考验,圆满出色地完成了此次维和任务,并被授予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人民警察为人民,广大公安干警用英勇顽强和热血坚韧为国家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燃烧着青春,挥洒着汗水,是新时代当之无愧的人民英雄!

  据悉,5月3日,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京颁奖,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万晓白等30名同志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等10个青年集体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为了进一步发挥榜样的力量,5月5日全天,中国青年网特邀27名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集体)代表参加了“新时代新青年”主题网络访谈,并进行了全网直播。活动当天,获奖代表们分别围绕“创新驱动科技强国”“服务奉献青春不凡”“摆脱贫困振兴乡村”“激扬青春励志人生”“安之家国燃我青春”“大国重器青年担当”等6大主题展开了事迹分享、讨论交流。

  点击查看专题了解更多详情:“新时代新青年”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集体)网络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