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新时代青年乘风破浪再立创业潮头

发稿时间:2018-06-07 07:1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华i-Space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业团队3D打印机打印成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张群)渔炊鹏城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40年前,渔火明灭,月落乌啼,深圳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边陲渔村。

  40年后,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指数翻滚的GDP见证着深圳发展的日新月异。

  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5个经济特区不辱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改革开放,深圳速度,中国巨变,世界瞩目。

  梦想起航 新青年再立创业潮头

  1979年,蛇口填海建港开山炮振聋发聩,打响改革开放第一炮。

  自此,深圳发展开始了历史性转折,一大批有志青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涌入深圳创业浪潮,华强、万科、华为、腾讯等创业公司应运而生,经过几十年的风雨洗礼,壮大为如今实力雄厚的企业大咖。

  从一无所有怀揣梦想的创业公司,到披荆斩棘无所畏惧的行业翘楚,它们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个生动缩影,身上烙印着中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改革开放的坚定痕迹,在不断探索日益强大的过程中述说着中国故事、深圳奇迹。

  如今,步入新时代,一群同样敢闯敢拼的热血青年聚集在这个自由开放、朝气蓬勃的城市,把准时代脉搏搭上创业新快车。

  清华大学2016届毕业生王海帆就是其中的一位。

  在深圳三年研究生期间,王海帆深切感受到这座城市带给年轻人的无限机遇,“在对年轻人的包容程度、市场的活跃程度、硬件落地配套情况以及公司之间的协作程度等方面,很难找到比深圳更好的城市。”

  近年来,国家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持力度不断升级,为无数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和资金等支持,王海帆团队是受益者之一,“在清华i-space(即“清华i-Space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的支持下,我们争取到了深圳市创客创业50万元的全额资助金。”

  王海帆介绍道,清华i-space提供了包括创业基金、基础场地、智力和资源等的支持,并向其入驻团队提供法律、知识产权、股权、融资、管理、营销等全方位的孵化服务。

  “毕业之后我们也可以参与创业大讲堂、清华i-Space的商业讲座,这对我们商业逻辑的形成和完善有非常大的帮助。”王海帆说,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教授李保华、创业教育中心执行主任马文渊也给项目予以悉心指导。

  2016年10月,清华i-space全面负责双创周清华展区,王海帆的项目得到了核心展示。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供图

  在创新创业方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给予学生极大的鼓励和支持,康飞宇告诉记者,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创新创业课程、清华i-Space、清华深圳校友资源。

  成立创业教育中心,搭建线上线下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开办创业训练营、创业英才班、创业大讲堂等特色活动;连续三年参加全国双创周,参与项目累计50余个;与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合作共建“清华南山协同创业中心,与“优客工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国多个地区建立合作关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

  马文渊告诉记者,作为南国清华创新创业教育的特色品牌平台,清华i-Space旨在通过整合创新创业的各种资源,促进跨学科创新团队的融合和协作;通过广泛组织开展创新、创业相关活动,促进在校生与校外企业及政府机构间的交流,加快师生创新创业项目发展及科技成果转化。

  2017年3月,基于在创新创业工作中奠定的坚实基础及取得的突出成绩,深圳市政府正式给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首批十大双创示范基地”认定。

  产学研结合 坚定技术核心市场导向

  改革开放看广东,广东发展在深圳。

  作为改革开发后国家建立的第一批经济特区,深圳有着得天独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和条件,40年的风雨洗礼,我们见证了深圳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这其中的一个很大因素就是开放、包容的市场。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市场的重要性。

  中国科研成果和市场产品之间存在巨大断层的事实由来已久,在创业之时,王海帆就吃过市场的亏。“刚开始我们会基于一个技术去做产品,但却不会充分考虑客户需求,经过一年来的不断磨合和市场沟通后发现,应该按照市场上先有需求,然后再考虑技术如何产生价值和匹配来开展工作。”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陈飞(右二)所在团队前赴西安进行市场调研。陈飞供图

  正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读研一的陈飞是学校创业英才班的一员,创业英才班可以给学生们提供创业类课程、构建创业资源网络,在这里,他遇到了侯旭阳等一群同样怀揣创业梦想的伙伴。

  陈飞所在团队目前在做一款可以进行在线语音讲解与旅行分享的App,为了能更好地贴近市场需求,今年寒假期间,陈飞等前往西安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市场调研,收集用户反馈意见并进行后期改进。

  带着这个项目,陈飞、侯旭阳团队报名参加了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接受来自专业评委老师及市场的检验。

  “要适合于市场,容易被市场接受,哪怕它不是最完善完美的产品。”康飞宇建议创新创业参赛者要高度重视核心技术和市场需求,“如果能研发出填补市场空白或者有较大市场前景的产品,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好项目。”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晓浩告诫初创团队,一个完整的团队是创业的最重要基础,什么事情都要由专业的人去做,技术人员一定要认可市场人员的专业性。

  “有自己颠覆性的核心技术肯定是最重要的,在这个基础上面,还要有一个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技术能够做出好的产品,好的商业模式能够有市场,二者缺一不可。”深圳市启迪协信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舒毅给参赛者提出宝贵建议。

  为了进一步促进引导青年双创工作,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启动了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南方赛区比赛。据悉,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由清华大学、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主办,南方赛区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主办。大赛以“创享未来城市”为主题,面向18至45周岁的创业者,旨在挖掘互联网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空间技术等前沿技术打造的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作品,发现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技术与产业相结合的创新创业项目。总决赛现金奖金池高达120万元,落地现金补贴最高500万元,创业风险投资10亿元。目前,大赛报名已经启动,报名截止时间为2018年6月30日,广大青年可通过电脑端登陆www.ieeac-world.org报名参与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预报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