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曲动乐心艺海拾“遗” 全国非遗曲艺项目保护成果展开展

发稿时间:2018-06-11 14:18: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天津6月11日电(记者 刘尚君)6月9日,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主办,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 ”全国非遗曲艺项目保护成果展在天津美术馆正式开展。

  “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 ”全国非遗曲艺项目保护成果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展。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本次展览持续一周,通过各地组织报送的曲艺类非遗项目图片和项目介绍,分层次对曲艺项目的文化核心进行解读,引导公众深化对非遗保护工作的认识,感知非遗中蕴含的民族文化精神,提升文化自信,为同期开展的全国非遗曲艺周营造良好氛围。

  同时,本次展览强调打造“多维文化空间”,重点展示近年来我国在曲艺类非遗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展览详细介绍了曲艺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资源和分布,同时展示了服装、乐器、道具等民间曲艺的珍贵实物,在非遗传承人展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在向人们现场表演,进行别开生面的“活态传承”,吸引了众多观众。

   “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 ”全国非遗曲艺项目保护成果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展。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据了解,展览主展区以“曲动乐心”为主题,分为了四个单元。地方传承单元,突出了地域文化特色,观众可以看到全国各省区市非遗保护部门组织报送的国家级非遗曲艺项目保护工作图文。同时,非遗传承离不开对曲艺历史的研究,学研文献单元汇集了不同曲种的学研成果、历史文献,在这里可以详细解读曲艺的文化价值。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保护成果展特别突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专门设置了视听体验单元来展示各地报送的视频资料,通过多媒体的体验空间,增强互动性,探索演出外的具有普及性的参与形式。此外,观众们还可以在天津观察单元看到天津市非遗曲艺类口述整理工作、艺术研究工作、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教学工作的展示。展览关注了非遗工作中的历史渊源、传承发展、融合推动、学术研究等层面,突出成果汇集、分层次展示。

  此外,每天上下午各推出一场公益性曲艺项目“对话”活动,以讲演结合的方式,由专家与传承人现场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