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毕业季“最后一课”,听听师长们的临别寄语

发稿时间:2018-07-07 08:15:02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7月5日电(记者余靖静 魏梦佳 吴晓颖)离开校园之际,在毕业典礼上,听一听师长们道别时的叮嘱。

  2018年夏天的毕业季,聆听这些“最后一课”的,不仅是逾800万中国高校毕业生,成千上万的校外人士同样在关注与分享。有人说,“最后一课”里蕴含的大学品格,是社会最稀缺的理想主义“公开课”。

  关键词一:“时代”

  2018年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与伟大时代同向同行”,成为“毕业季”里众多致辞的最大亮点之一。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李晓在2018年毕业典礼上的一篇讲话,近来在朋友圈“刷屏”。中国怎样才能成为创新型国家?李晓说,“只有我们每一个人、在座的每一位毕业生同学成为真正的人,即成为具有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自主选择能力、审美能力、战胜困难能力和有使命感的人,你自己的一生才会幸福,我们这个社会才能不断进步,中华民族才真的有希望。”被这篇致辞打动的网友评价说,“这是关于个体命运和国家命运的深刻思考。”

  在浙江大学2018年毕业典礼上,校友代表、中科院院士马余刚同样讲到了“时代”。 “‘时代造英雄’是千古不绝的名言。” 马余刚说,我们身处于伟大的新时代,英雄理应层出不穷。今天在座的同学们,相信通过你们的努力,都会成为自己心中的“超级英雄”,成为“科研侠”“工程侠”“管理侠”等等,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浙大学子的称誉。

  不是所有人都能成“英雄”。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勉励学子说,“希望你们能始终将社会担当与健全人格相结合、职业操守与专业能力相结合:当教师绝不失教育情怀、当会计绝不做假账、从政绝不做贪官、经商绝不搞假冒伪劣、从事纪检司法绝不失公道正义……”。

  22岁的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毕业生张慧在大学4年中,跨越5省参加了6次支教。“我在一次次支教实践中坚定了为中国而教的信念。”张慧在毕业致辞中说,“作为别人命运的灯塔,吾又何其幸也”。

  关键词二:“求真”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是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2018年毕业季的师长致辞中,对“真”的倡导,同样成为亮点。

  “诗书两袖风,天地一真人。” 在媒体圈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的2018年毕业致辞传播甚广,“唐初名儒颜师古说,‘真人,正人也。’宋代的苏轼引用别人的话说,‘真人之心,若珠在渊。众人之心,若瓢在水。’所谓若珠在渊,讲的是真人之心,持正、安稳、沉潜,如明珠溶于碧水深潭。”

  对毕业学子,胡百精祝福道,“世上可完满的,唯有真心。愿有梦想可守候,有真心可持守!愿江河行地,日月经天,真心不改!”一位已经工作多年的新闻人在微信朋友圈阅读此文后留言,这是“理想主义者的呐喊,于无声处却振聋发聩。”

  “新时代坚守知行合一,意味着要不断学习新学识。”浙江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吴朝晖说,“新学识需要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关联在一起,不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善于掌握事物发展规律,勇于创新学习范式,敢于破除思维定式,在终身学习、全球学习、创新学习中积累人生智慧。”

  “我希望,北理工带给同学的,是一束洁白的真理之光。”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在毕业典礼上说,“真理之光,可以照亮蒙昧的黑夜,给予我们改造世界的力量。追求真理,要纯粹、要执着,不迷信权威,不投机取巧,唯有锲而不舍、精益求精。”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在毕业典礼的致辞中,提到了一位“求真”的同学,这位同学对乡村治理有着浓厚兴趣,两个月内四次到铁磨沟村,跟村民们交朋友、拉家常,发放问卷、搜集数据,获得了大量第一手材料。“我看到了新时代新青年潜心问道、孜孜以求的可贵品质!你们想真问题、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学校为你们骄傲!” 董奇说。

  关键词三:“别怕”

  告别校园,踏入社会。如何保持“初心”,抵抗“油腻”?在致辞中,师长们温暖而真挚地叮嘱,“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别怕”——这是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2018年毕业典礼上对学子的一个叮嘱主题词。

  “‘别怕’意味着荣辱不惊。” 刘伟说,我们要有自信、自美、自我的欣赏、自我的充实,遇到再难的事情都别怕,再困难、竞争再激烈的事情,你看看周围的人他不一定比你强,别怕。再难的困难,你想想我们走过多少路,解决了多少问题,今天这点困难算什么呢?别怕。

  “顺境要善待他人、逆境要善待自己”则是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的毕业致辞主题。他援引《孟子》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叮嘱学子们,“人的一生总是有起有落、有喜有悲、有顺有逆”,“当一个人身处逆境、遇到挫折,处境比较艰难时,那他本身就已经很不走运了,就更需要善待自己,不要成天陷于自责、自我菲薄之中,更需要乐观一些、豁达一些、看远一些。”

  “校长一席肺腑之言,道出了人生大智慧。”在成都一家公立医院工作的郝志远是四川大学2017届毕业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工作一年,经历了从学生到职场新人的转变,面对挑战和成长,正如校长所说,处于低谷时要对自己好一点,这样才能给身心“充能”,在压力中不断前行。

  “人生之路起伏跌宕,同学们有时会遇到夜幕低沉,此时更要保持内心的光明。”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