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国内油价将迎年内第八涨

发稿时间:2018-07-08 07:53:44 编辑:秦亮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7日电(记者 王默玲)7月9日24时,我国将迎来年内第13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根据当前原油变化率水平测算,预计汽、柴油可能迎来每吨约280元的上调,折合成升价,92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大约分别上调0.22元和0.24元。或将创下年内成品油价格的最大涨幅。

  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上一次国内成品油调价发生在6月25日24时,每吨汽、柴油均下调55元,实现了压线“二连跌”。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国际油价在6月26日至29日期间出现了“四连涨”,纽约油价在本月3日一度触及2014年11月25日以来的最高点。因国内成品油价挂靠国际油价,受此影响,国内油价迎来年内第八涨悬念不大。

  多位专家表示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主要产油国增产计划低于市场预期、美对伊朗制裁态度强硬及美国原油库存超预期下降等,是影响近期国际油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6月23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主要产油国在维也纳明确了原油增产决定,基本达成下半年增加原油日产量100万桶的共识。“但是欧佩克会议透露出的增产计划远低于市场预期,难以改变国际原油供需偏紧的格局,加上早在会议前市场就已经‘消化’了一部分增产信号,所以会议结束后国际油价不降反升。”上海交通大学华信国际能源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由婷说。

  美国国务院6月26日表示,从伊朗进口原油的公司在11月4日之前必须将进口量消减至零,伊朗作为欧佩克的第三大产油国,目前每天的原油出口量逾200万桶,市场担心美国对伊朗的强硬制裁会导致全球原油供应的进一步收紧。而美国能源信息局在次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美国全国商业原油库存减少990万桶,降幅远超市场预期,多重因素共同助推国际油价明显上涨。

  “本周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波动,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而国际原油市场是以美元计价,汇率也将成为影响本次国内油价上调幅度的因素之一。”东方油气网油品分析师董梅说。

  受国际油价影响,本轮调价期内,我国成品油调价参照的一揽子原油价格变化率由负转正,且正向幅度持续扩大。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7月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5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3.12%。

  今年以来,我国已经经历了12轮调价,其中七次上调、四次下调、一次搁浅不调,汽、柴油吨价累计分别上调了535元和520元。专家表示,未来油价波动还需看产油大国间的博弈,但在美国及俄罗斯倾向油价趋稳的态势下,国际油价未来大概率呈现高位震荡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