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好司机身怀“熊猫血” 为救人不关机不换号

发稿时间:2018-07-10 07:22:29 编辑:李婧怡 来源: 广州日报

  普通公交司机黄郅刚被乘客赞为“暖男”

  好司机身怀“熊猫血”为救人不关机不换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冯榕彬)刚公布的“广州好人榜”上,出现了一位普通街坊:公交司机黄郅刚。当他偶然得知自己身上流淌着几率仅为0.04%的“熊猫血”后,手机从不关机、换号,就是为了能在陌生人有需要时第一时间联系上他;这位被称为行走“熊猫血”的普通党员还曾用一声怒吼斥退毛贼;工作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的纪录。

  广州好人十几年零违章

  刚公布的“广州好人榜”上,出现了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党员:公交司机黄郅刚。许多常乘公交223线的街坊对他却并不陌生。

  “黄师傅开车稳、服务态度好”“整天乐呵呵的,遇到腿脚不利索上下车慢的老人家也不起急,还常帮着搀扶身体不方便的乘客”“黄师傅是个暖男”……记者走访时,许多街坊都对这个公交师傅赞誉有加。

  11年前,黄郅刚来到广州,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工作这么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的纪录。“把每一位乘客平平安安地送到目的地,我就会觉得很开心。”黄师傅说。

  在他供职的广州三汽公司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他的许多荣誉:2013年度好职工、三汽第三届“十大好人”、2015年度先进生产之星、2016年度“十大微笑司机”……

  面对荣誉,黄师傅从不对外人自夸,只是日复一日地搭载着乘客稳稳地往返于闹市中。

  怕错过求救电话从不换号

  黄郅刚的血型是RH阴性O型,俗称“熊猫血”。据悉,目前广州登记在册的 “熊猫血”人士共有5800人,仅占常住人口的0.04%。由于稀有,一旦此血型的人出现大出血需要配血或动手术时,就很容易因调配不到合适足量的血液而面临生命危险。

  几年前,黄郅刚偶然得知自己的血型非常罕见,就立即加入了献血志愿者行列,这几年献血量达到了2600毫升。

  对于陌生人打来的“求血”电话,黄郅刚从不拒绝。他说,他曾向血站的医生表示愿意多捐点,留着给血站备用,但医生考虑到他身体的承受能力,建议他在遇到需要救助的“熊猫血”患者时,再通知他过来捐献。“这也让我有了一个习惯,手机从不敢关机、从不换号,就怕接不到紧急呼救电话。”

  几年前,越秀好人志愿服务中心成立“熊猫大使”队伍,并聘请黄郅刚为队长。“往后只要是有关于稀有血型配对和捐献的需要,求助市民只要来到越秀公园东门入口处的越秀好人志愿服务中心,即会有工作人员为您连线‘熊猫大使’的队伍。”

  师傅一声怒吼吓退毛贼

  除了是行走的“熊猫血”,黄郅刚还一身英雄胆。

  前不久的一个傍晚,黄郅刚开车途中看到,前方路上有一名男子,一直尾随着一名背着双肩包的女士,并悄悄把手伸进女士的书包,试图偷窃她的手机,但女士对此毫无知觉。

  黄师傅把车靠边停稳,快速飞奔下车,抢先一步跨到小偷面前,大声呵斥道:“你在干什么?快把手机交出来!”

  小偷被吓了一跳,立即将刚扒到的手机丢在地上跑掉了。黄师傅快步走上前,将手机捡起交还给了这位女士,随后又快步回到车上,继续开车。

  这一幕,被一名乘客用手机记录了下来,并发朋友圈点赞:“他是广州千千万万公交大哥中的普通一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自己的专业和热心服务每一车乘客,公交大哥热心助人、见义勇为的正能量事迹每天都在上演,让我们时刻感受到人性的美好和温暖,让我们更加相信正义、正气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