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杏坛师歌:毕业季我最难忘的箴言

发稿时间:2018-07-19 07:21: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18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陈新星 蒋胜男)“毕业季朋友圈被校长的‘段子’寄语刷屏了,其实我们心目中的校长就应该这个样子!”毕业后已经工作了几周,平顶山学院2018届毕业生耿立君对校长的毕业寄语仍然记忆犹新,幽默风趣的讲话风格令她倍感贴心。带着校长和老师们的毕业箴言,她工作起来更加充满信心。 

  又是一年毕业季,高校学子背着行囊,将带着老师的期盼和教诲离开校园,走向社会。而在“最后一课”毕业典礼上的致辞中,不少校长和老师们的寄语不仅正能量满满,还加入了网络流行“段子”,或是谈大学精神,或是道人生经验,或是话殷殷期盼。他们用平实的话语道出人生真谛,送给毕业生最难忘的箴言,谱写出一首首优美动听的“杏坛师歌”。 

  图为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在毕业典礼上致辞。图片来自学校官网 

  用“大学精神”谱写青春旋律 

  “大学精神”是大学存在和发展中形成的独特气质,也是大学生应该学习和传承的精神财富。在毕业典礼上,不少大学校长纷纷寄语广大学子要牢记大学精神,争做大学精神的传承者和发扬者。 

  在今年武汉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窦贤康发表了题为《理想与担当》的致辞,他在致辞中说,“大学精神才是一所大学经久不衰的核心所在,才是伴随你们一路前行的持久精神力量!”“武大精神”是“两弹一星”科学家俞大光、“中国核电之父”欧阳予等一代代武大人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的报国情怀;是武大始终站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前沿、广大校友在各自岗位上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在125年来特别是西迁乐山八年苦难中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坚韧品质!在致辞最后,他希望毕业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秉持武大精神,胸怀高远理想,勇担时代重任! 

  同样,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在毕业典礼上也讲述了大学精神的内核,他将其概括为交大人应有的气节和担当。“同学们,青年就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扎根既是为了个人的茁壮生长,更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只有一代代青年,在各行各业扎根奋斗、击水中流,我们的国家才能繁荣昌盛,我们的民族才能辉煌永续!宁为深山树,不做温室草!这是交大人应有的气节和担当!” 

  学校校训正是大学精神的总结和凝练。桂林理工大学2018届毕业生苏志勇听完校长的毕业致辞后,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对“大学精神”的理解,“正如母校的校训一样,先要厚德,学会做人,再者笃学,丰富自身,还要以惟实的态度去历新。” 

   图为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在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图片来自学校官网 

  用“经验锦囊”引导前行节拍 

  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来说,校长和老师们也纷纷赠送“经验锦囊”,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少走弯路。 

  “同学们,请你们记住,一时的成功不是真正的成功,互联网时代尤其如此。真正的成功绝对不能靠投机取巧,不能浅尝辄止,更不能鼠目寸光。”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在毕业致辞中讲到,一定要行得正做得直,不要太图小便宜,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做一个大写的人。 

  对于人生的顺境与逆境,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总结为“顺境善待他人,逆境善待自己”,并以此为题,送给即将毕业的8114名本科生和6334名研究生。“人的一生总没有那么的倒霉,一直都处在逆境,一直都掉在深渊,一般而言顺境逆境总是在相互转换中。”“聪明的人可能会让顺境停留的长一点,利用顺境抓紧多做成一些事、甚至是大事,改变你能改变的往往就能把事做成、获得成功,接受你不能改变的或暂时不能改变的,做到顺势而为,也是成功。”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2018届毕业生马眺(化名)看了李言荣校长的致辞后深表认同,“要想生活顺境多一些,就要学会做人,凡事要灵活一些。言行要谦虚,不要认为自己什么都懂,让自己的前进节拍能够有序进行。 

  图为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在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图片来自学校官网 

  用“战胜自我”奏响人生华章 

  “大吉大利”“C位出道”“落地成盒”等网络词汇也频频出现在校长的毕业致辞中,他们是师长,更如朋友,祝福同学们能够奏响最美的人生华章。而这些接地气的词汇和“段子”令不少大学生感觉耳目一新,纷纷点赞。 

  “求学问道十余载,一路通途到华中科技大学,这一点你们是赢家。但是漫漫人生路,并不是都能这般‘大吉大利,今晚吃鸡’,还可能随时面临‘落地成盒’。”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的“段子式”寄语,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希望同学们能始终保持阳光的心态,面对挫折不逃避,直面问题、勇于历练;面对成功不自满,与人分享、常怀感恩。”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在毕业致辞中为学生们疯狂“打Call”,他劝慰学生们要有自信。“新时代要跨越新关口,啃硬骨头,只有刻在骨子里的自信,才能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战胜自我,成为这个时代的‘头号玩家’。”“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借势就是挑战,以人之长,补己之短,或以己之长,补人之短,构建协同创新的‘英雄联盟’。这样,你就会像葡萄牙的C罗一样,成为‘神’一样的存在。” 

  成都师范学院2018届毕业生程妍(化名)说起印象深刻的毕业寄语时,她认为是学校刘教授开玩笑说的“母校欠大家一个男朋友”。“毕业寄语中出现的‘段子’让大家都能感同身受,并且自觉接受这些寄语的丰富内涵,感谢师长们的真挚祝福,希望自己能够在未来的路上,如老师们所言乘风破浪,实现自己的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