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这些青年为啥爱创业?

发稿时间:2018-08-13 07:13:45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8月12日是联合国国际青年日,今年的主题是“为青年人提供安全的空间”。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多项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为创业者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创造了开放、包容、安全的创业空间,青年自主创业蔚然成风。

  这是一个最具活力的创业群体,他(她)们为啥爱创业?干得怎么样?记者采访了多个年轻的创业团队。

  沃土浇灌创业之花

  “这里是有机农业种植园区,那边是创业园,融合种植、加工、生产、包装、销售全产业链。”在距离吉林省洮南市高速路口不远的一块空地上,青年创业者张米克指着规划图对记者说,这块占地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新园区,可以大干一场了!

  “没有政府的帮助,咱们的‘洮宝’哪能出现在上海的高端超市里呢!”“洮宝”,就是“洮南的宝贝”。洮南市位于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是全国重要的绿豆生产和集散地之一。2014年,张米克等3名女大学生返乡创业,将洮南绿豆销往全国各地。从提供创业场地、接入集中供暖、到为企业提供展销机会……张米克说,企业成长的每一步都受到了政府的精心呵护。

  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青年创业发展评估报告》显示,大学生群体是青年创业的重要力量,占创业青年比例超过50%,各级政府的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减轻了大学生创业的后顾之忧,使更多大学生涌入创业大军。

  在安徽省,各级政府通过创业培训、金融支持等一揽子政策,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了充裕的启动资金。“技术企业需要大量研发投入支撑。刚起步时,创业团队一穷二白,凭借技术与创意,获得了60万元重大语音专项资金支持,如今,所在的‘中国声谷’为鼓励研发,还给予企业年研发费用30%的奖励,更坚定了我们创业创新的信心和决心。” 青年创业者冯海洪说。

  在浙江省,团组织为创业青年搭建平台,从政策、项目、资金、技术多个方面切实助力青年创业。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浙江各级团组织累计发放创业补助资金450亿元,开展青年创业各类培训2.5万场,惠及创业青年100余万人。

  小团队展露大能量

  “转化效率17.9%,稳态输出效率17.3%!”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一间实验室里,刚满30岁的姚冀众和颜步一互相击掌拥抱。这两位年轻的海归博士,带领一支三十人的年轻团队,第四次刷新了太阳能电池钙钛矿组件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

  “在我们的转化率下,光伏发电成本大大降低,清洁能源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姚冀众说。

  《中国青年创业发展评估报告》显示,青年创业规模普遍偏小,96.78%的青年创业团队不足50人。然而这样的小团队,在竞争激烈的高新科技领域崭露头角,用创造力撬动了转型升级。

  冯海洪最近特别忙碌,公司开发的最新款无限智能语音鼠标还没开始销售,预订量已经达到10万只。“在传统鼠标和键盘操作计算机的基础上,我们融入了更智能的语音交互方式,小小的产品就可以帮助不会打字的父辈轻松上网。”冯海洪说。

  “创业两年间,我们从最初的4人发展到30人,每天都冒出许多奇思妙想。”冯海洪和团队开发出6款智能语音鼠标,有针对医院、财务工作者的专业版鼠标,还有支持维汉翻译的维语鼠标,这些智能产品为原本利润微薄的行业带来巨大活力,让一些曾濒临倒闭边缘的企业重新“火”起来。

  创新创业更有大志向

  吉林省镇赉县坦途村的一家淘宝店外,等待签订土豆种植合同的农民排起了长龙。和他们签约的是海归女硕士王琪。

  去年,王琪创办淀粉加工厂,让贫困户一公顷纯利润达到1.7万元,是种玉米的三倍多。“大大小小的土豆运进加工厂,码得像山一样高。很多贫困户当年就脱贫了!” 她说,今年准备扩大一倍种植面积,带动更多贫困户致富。

  王琪2015年从英国留学归来,放弃留在北京做白领,回家乡做了一名农村淘宝合伙人。她通过销售淘宝上物美价廉的产品为农民“省钱”,还为贫困户代销农产品,帮助乡亲们增收。在王琪看来,能够帮助乡亲们脱贫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姚冀众说,他有一个用创新改变中国、惠及世界的绿色梦想。“有机会靠自己的奋斗实现梦想,身边的人都在为年轻人的敢闯敢拼叫好,每一天都感觉自己充满了动力!”(执笔记者:朱涵,参与记者:荣启涵,李双溪、张紫赟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