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报告:互联网行业单身率44% 超三成高薪人士系“结婚狂”

发稿时间:2018-08-17 07:4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 董菁)七夕前夕,《2018中国职场青年感情状态调查》报告发布。调查显示,互联网/IT软件/电子/通信/智能硬件行业年轻人单身比例为44%,超过三成高薪人群结婚迫切。

  该调查由招聘平台BOSS直聘联合有道词典发起,针对1980年后出生的职场青年,共回收有效问卷13927份。

  广告传媒行业成单身重灾区,近四分之一情侣处于“精神异地恋”

  调查发现,专业服务、广告传媒、公关会展成为年轻人单身重灾行业,超半数的从业者没有恋爱对象。金融、汽车和互联网行业的单身率也不容乐观,紧随其后。长期加班、频繁出差、社交圈子小,成为这些行业年轻人单身原因的“三座大山”。

  虽然,大部分年轻人约会时有说不完的话,两个人会不断尝试各种有趣的活动,一起学习新东西。然而,有近四分之一的情侣处于冷淡或紧张的恋爱关系中,19.6%的年轻人表示,他们约会的内容是坐在一起,各玩各的手机,各看各的电脑;4.1%的年轻人坦承,他们的恋爱状态很纯粹,就是吵架或者准备吵架。

  城市年轻人普遍低频率的约会,使超过半数年轻人认为对象已成网友。调查显示,超过54%的年轻人至多一个月能约会一两次,有18.7%甚至几年才能见上一面,物理异地恋耗成了“精神异地恋”。

  85后受到的催婚压力最大,80后“不结婚想法”超过95后

  节日和重要纪念日互送礼物是情侣表达爱意、加深感情的重要方式。调查发现,49.3%的男性会在特殊日子精心准备礼物,而49.8%的女性则“视情况而定”。同时,11.5%的女性收到豪礼或大红包会在社交媒体晒出来,这一比例是男性的两倍。

  “享受一个人的自由”和“遇到合适的人才恋爱”成为年轻人的普遍情感追求。同时,从80后到95后,都面临不同程度的催婚压力。其中,85后群体的感情压力最大,30岁上下的他们处在传统观念上的“成家立业”门槛上,受到的催婚压力比例最大(26.3%),感到孤独焦虑迫切想结束单身的比例也最大(20.3%)。有趣的是,马上奔“四”的80后中,“想一辈子单身”的比例反而最高。

  三观合拍是择偶基本要求,四成年轻人希望另一半在事业上更资深

  对另一半的选择上,三观合拍是年轻人选择另一半的基本要求。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选择伴侣时,三观一定要合,其他条件甚至都可以商量。相较而言,女性比男性更注重三观合拍和原生家庭氛围,男性则比女性更讲究门当户对,觉得“找一个能过日子的就行”的男性比例是女性的3.5倍。

  对于职业的选择,实现事业上的互帮互助和共同成长,成为了年轻人寻找对象的标配。超过四成的年轻人希望伴侣在职场经验上比自己资深,能够给自己提供职业指导和资源,或者至少是两人共同成长,比翼双飞。

  33%高薪人群更想要结婚,七成年轻人有试婚想法

  经济基础到底和婚姻有多大关系?数据显示,月薪3W以上想要结婚的比例将近是5K月薪的2倍。对于“试婚”的态度,在各个年龄段中,都有约七成的受访者表示至少有试婚的想法,约四成表示婚前深入了解对方很重要,一定会付诸实践。一两成年轻人较为传统,表示还是希望婚后才能搬到一起。对于试婚,80后最为传统,95后次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