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国家禁毒委员会举办“2015中国禁毒论坛”

发稿时间:2018-08-21 16:47:00 编辑:李晨 来源: 网易

  

  6月23日,由国家禁毒委员会主办,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禁毒基金会、中国合成毒品防治专家委员会和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共同承办的“2015中国禁毒论坛—合成毒品防治”在北京举行。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刘跃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论坛旨在破解当前合成毒品防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推进合成毒品防治工作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和科研领域中的最新学术成果的共用共享,以及提升戒毒康复工作的科学化和社会化水平。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卫生计生委、公安部、司法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国家部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来自国内外合成毒品防治领域的专家学者、论文作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等共280余人参加了论坛。公安部禁毒局主要负责人胡明朗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在致辞中,刘跃进部长助理指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按照国家禁毒委员会的部署,以贯彻《禁毒法》和《戒毒条例》为主线,在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不断完善毒品防治工作体系,积极创新吸毒人员管理机制,探索科学有效的戒毒康复模式,制定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政策,帮助一大批吸毒人员戒断毒瘾、回归社会,有效减少了毒品危害,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发展。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中国的毒品问题进入加速蔓延期,国内登记在册滥用合成毒品人员达到145.9万名,数量已超过滥用传统毒品的群体。合成毒品滥用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特别是极易引发的交通肇事、自杀自残、伤害他人、暴力抗法等事件,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影响社会稳定。

  刘部长助理强调,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201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分别听取了禁毒工作汇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25日,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将接受表彰。中国禁毒工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家禁毒委员会愿和大家一道,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不断提升禁毒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增进时代意识。中国的禁毒工作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工作方针,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持续推进毒品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幸福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增进问题意识。合成毒品滥用蔓延化、年轻化态势十分严峻,要不断完善禁毒预防教育组织形式,提高禁毒宣传的针对性和说服力,不断提升吸毒人员服务管理水平,构建戒毒治疗、康复指导、救助服务相结合的戒毒康复模式。三是增进合作意识。中国禁毒工作需要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发挥“智库”作用,需要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需要基层实务工作者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做法。各级禁毒委员会要积极搭建平台,为全社会参与禁毒工作做好引导、服务。

  论坛上,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韩旭光就“当前毒情形势及应对措施”做了主旨发言,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安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澳门大学等院校以及公安部监管局、司法部戒毒管理局、中国疾控中心等政府部门和其他机构的19名专家学者分别就合成毒品的临床治疗、滥用特点、预防教育、治理对策、治疗干预等合成毒品防治相关内容进行了重点发言。

  论坛闭幕式上,公安部禁毒局主要负责人胡明朗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论坛规格高、参与人数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一是提高了做好合成毒品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深化了对合成毒品防治战略的认识。三是形成了高价值的研究成果。四是坚定了做好合成毒品防治工作的信心。面对合成毒品问题发展蔓延的严峻态势,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禁毒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禁毒法》和《戒毒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按照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的指导原则,把治理合成毒品问题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优化资源,群策群力,全力破解合成毒品治理难题,全面提升合成毒品治理能力。

  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禁毒教研室主任李文君做了《合成毒品问题治理的政策取向与路径选择》专题报告,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综合信息部部长周乔做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理念与方法的探索》的主题发言。两位专家分别从国家策略和工作实务两个层面对毒品预防教育的工作做了总结与阐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