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9.6万名中学生测评显示:作业时间不是越长越好、盲目刷题不可取

发稿时间:2018-08-22 07:12:34 编辑:秦亮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8月21日电(记者袁汝婷)课外培训到底管不管用?“刷题”能不能提高成绩?作业时间越长,成绩就越好吗?睡眠质量与学习质量有多大关联?……8月19日,长沙发布了针对全市252所普通初中、74所普通高中共9.6万名中学生的《长沙市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以大数据的方式,从侧面给出分析答案。

  长沙市教育局介绍,长沙对学业质量的评价,重在关注学校发展的“增量”,追踪从起始年级到毕业年级学业质量的增值变化,同时把影响学业质量的相关因素纳入评价范围,从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和学校管理进行综合评价。

  测评数据显示,学生品德行为表现良好,学业质量保持较高水平,整体呈现均衡发展态势,体质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学业负担有所减轻,学习自信心和学习动力增强,教师专业素养不断提升,学生和家长对学校总体比较满意。

  但另一方面,部分学生睡眠时间不足、作业时间偏长。2017年,长沙市仅有23.21%的初中生、37.01%的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规定标准,有37.43%的初中生、26.99%的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分别在8小时和7小时以下。

  报告显示,睡眠不足会影响学业质量。对比初高中学业增值前30%与后30%学校的学生睡眠时间状况,前者睡眠时间测评指数显著高于后者。

  与此相呼应的一个结论是,作业时间过长,对成绩提升没有显著作用。统计发现,学业成绩较好的学校,其学生每天完成学校作业的平均时间分布在1.5-2.5小时区间内,而超过3小时以上,学生的学业成绩出现平缓和下滑趋势。教育部门提醒,学生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不能盲目“刷题”。

  “校外增负”“课外加餐”加重了学生的学业负担。统计显示,25%的初中生和13.76%的高中生表示自己参加了3门及以上的校外文化课培训班。

  然而,课外培训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选取学生参加课外培训比例占前30%与后30%的学校对比显示,参加课外培训班越多,并不意味着学习成绩越好。教育部门提醒家长和学生,“不要过分迷信课外培训,要防止过度补习降低学习兴趣的现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