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暑期旺季 90后成租房“主角”

发稿时间:2018-08-24 07:02:57 编辑:李婧怡 来源: 北京晨报

  暑期旺季 90后成租房“主角”

  伴随着今年7月大学生毕业季的到来,北京住房租赁市场迎来了年内第二个高点——暑期旺季。在暑期旺季,90后逐渐成为租房的“主角”。

资料图:小伙在租住的房间中。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暑期租房交易量增加

  据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7月,北京全市通过我爱我家达成的住宅租赁交易总量环比增长11.3%。其中,普租交易量7月环比增长12.2%,公寓运营交易量环比增长11%。

  我爱我家相关人士表示,今年3月返城租房旺季过后,4月北京住房租赁交易量正常回落。随着7月大学生毕业季的到来,5月、6月市场交易量逐渐回升,7月则以更大的环比涨幅达到了暑期高点,与3月租房交易量基本持平。而从前7个月的交易总量上看,2018年的市场规模较2017年继续扩大,普通租赁、公寓运营交易量都有同步增长。7月过后,年内两个租房旺季都已结束,8月北京住房租赁市场交易量将开始回落。

  租金价格整体平稳

  来自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7月,北京住房租赁月租金均价为4902元/套,环比上涨2.9%。其中普租的租金均价环比上涨6.2%,相寓的租金均价环比上涨1.4%。今年前7个月,北京租金价格整体保持平稳。

  “从普租、相寓的租金涨幅来看,普租价格主要由个人交易决定,所以旺季到来时的上涨幅度更大。公寓由相关机构统一运营,所以租期相对更长,租金价格也更加稳定。7月暑期旺季过后,北京租赁市场供需关系转换,租金价格上升动力不足,租金价格下行趋势将会加强。”上述我爱我家相关人士说。

  90后逐步成为市场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从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统计数据来看,今年7月北京的普租交易中,70后客户、80后客户、90后客户及其他年龄段客户的占比依次为23.3%、38.7%、27.9%、10.1%。

  而在7月相寓的租赁交易中,70后客户、80后客户、90后客户及其他年龄段客户的占比依次为12.1%、30.4%、43.8%、13.7%。从前7个月的数据可见,90后租房占比是在逐步扩大的。

  上述我爱我家人士分析认为,从在租客群体上看,90后正逐步取代80后成为市场主力。90后群体存在三大特征:一是多元化,他们思维活跃,追求个性,对服务品质要求高,对服务内容要求广;二是流动性大,当前一二线城市之间的差异在缩小,很多90后在北上广深更主要的是租房,买房、创业则更愿意回老家或二三线城市,所以未来一线城市的租赁交易会更加活跃:三是行为轨迹难以捉摸。因此,随着90后逐步成为住宅租赁市场主力,未来住房租赁服务需要更加多元化、品质化、个性化、科技化。

  北京晨报记者 武新

  ■新闻链接

  租赁企业不得哄抬租金抢房源

  针对近期媒体关于个别住房租赁企业哄抬租金抢占房源的报道,北京市住建委高度重视,联合市银监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等部门于今年8月17日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

  约谈会明确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

  同步有关部门对住房租赁企业启动了联合专项执法检查:严查不按约定用途使用融资资金的行为;严查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的行为;严查不按规定进行租赁登记备案的行为。一经查实,各部门将从严处罚、联合惩戒。

  同时,有关部门也提醒相关房东谨慎对待以明显高于市场租金水平等手段收房的行为,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北京晨报记者 武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