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谁在为雄安38平方公里启动区“设计方案”

发稿时间:2018-09-02 07:51:00 编辑:叶婉莹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目前已经进入创作设计阶段。总面积38平方公里的启动区是雄安新区率先启动建设的地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是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的重要支撑。哪些团队在为这个城市设计方案?哪些大师在为此出主意、出创意、出智慧?新区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提供了哪些保障和支持?最终方案成果何时出、怎么用?日前,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就此采访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

  12个一流团队参与启动区城市设计

  应征单位设计师在现场踏勘。

  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介绍,本次设计应征单位的遴选,是根据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综合考虑各设计团队的业界声誉、专业水平、案例经验、人员构成和专业的适配性,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确定应征入选单位,从96个有效应征单位中最终评选出12个应征单位,包括5个联合体和7个独立应征单位。总体上看,本次入选单位都是具备良好国际声誉的一流设计团队,具有国内外重要城市的城市设计经验和成功案例,入选单位领衔的首席建筑师、首席规划师、首席景观师均为国内外知名专家,较好契合了雄安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

  中国中建设计联合体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领衔,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刘燕辉为首席建筑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城规中心主任杨一帆为首席规划师,北林地景园林设计研究院院长李雷为首席风景园林师。刘燕辉代表作有海南国际旅游岛黎安风情小镇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建筑风貌与城市空间形态规划设计导则、河北正定县塔元庄等。杨一帆代表作品有怀柔新城总体城市设计、敦煌风貌规划等。李雷代表作品有北京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郑东新区龙子湖湖滨公园等。

  英国福斯特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为诺曼福斯特爵士,21届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事务所作品体现了较强创新性,近年参与了香港西九龙文化中心、外滩金融中心、北京机场国际航站楼等重大项目。首席规划师布鲁诺·莫斯是英国注册建筑师,代表作有香港西九龙文化中心、阿布扎比的马斯达尔城等。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城市设计可以为雄安的建设作出贡献,用先进的设计理念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弹性城市,建一座21世纪繁荣发展的城市,一座可以为人们提供稳定、健康、宜居生活方式的城市。

  美国和法国设计联合体由艾奕康AECOM环境规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法国岱禾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事务所和贝氏建筑事务所组成。AECOM公司近年参与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北京雁栖湖总体规划、天津海河两岸城市设计等重大项目。首席城市设计师刘泓志表示,今天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其实是为全球人居环境探索一种新的典范,这个工作非常有挑战性。通过这次国际方案征集,不管是境内单位还是境外单位,都能够体会到中国在全球城市化进程中的贡献。

  其他各应征单位均集中了全球各相关领域的知名设计师和专业力量,可谓全球设计领域的一大盛事。如奥雅纳公司为国际知名的工程设计公司,本次有来自全球交通规划、城市设计、生态景观、智慧城市等十四个专业领域专家和设计精英。美国SOM公司代表作品有天津于家堡总体规划、伦敦金丝雀码头总体规划、上海金茂大厦等。株式会社日建设计公司曾设计花旗银行、上海新天地、北京国贸中心等。

  城市设计方案征集为启动区控详规编制提供支撑

  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精神和纲要内容,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本次征集本着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将充分借鉴国内外相关城市的城市设计经验,致力于塑造雄安新区新时代城市特色风貌,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提供支撑,指导启动区后续规划建设实施。

  7月2日,雄安新区管委会委托招标代理公司发布了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征集公告,得到国内外建筑、规划、景观设计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经公证确认,最终有效申请应征单位为96个,其中独立应征单位26个、联合体应征单位70个,共包含213个法人实体单位参加,分别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17个国家和地区。

  7月24日至25日,招标代理公司严格按照方案征集的有关规定、规程组织开展了对应征单位资格预审的专家评审会,经过五轮七次投票,最终推选出12个应征单位和4个备选应征单位。

  8月1日至2日,雄安新区管委会组织12家应征单位开展了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答疑交流和现场集体踏勘工作。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技术支撑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启动区城市设计项目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答疑。8月2日全天,雄安新区精心组织12家应征单位的设计师约200余人,专赴雄安新区启动区现场和白洋淀淀区、淀边等进行实地踏勘,进行了详实充分的调研,在耳闻目睹之中,各设计团队对于启动区的自然条件、地理地貌、风土人情和白洋淀独特的淀泊风光、荷塘苇海等有了深切的体验和认识,为下一步开展城市设计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创作源泉。

  应征单位设计师在现场踏勘。

  多套机制保障启动区城市设计“雄安质量”

  为了确保本次征集工作的公平、公正和有序、有效开展,整体工作推进严格按照征集的规则和规程进行。为了让各家设计团体能够把有限的时间、精力都投入到方案创作中去,征集工作在明确各方责任分工的基础上,专门建立业务答疑和技术专员对接保障机制。

  业务答疑机制包含全程答疑和集中答疑,由新区规划研究中心负责,招标代理公司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配合。对于设计机构在方案设计全过程中提出的补充资料、技术问题、商务等内容,研究中心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逐一回复。同时,研究中心还会定期汇总共性问题进行统一的答疑回复。目前研究中心已经对12家团体提出的近200个问题形成书面答复材料,答疑材料和补充资料已经于8月10日提供给了设计机构。

  技术专员对接制重点是采用“一对一”对接服务的方式。雄安新区管委会从新区规划研究中心选拔了12位专业能力强、外语对口的技术专员,全过程、贴身服务每个设计团体。在项目介绍会和现场踏勘中,技术专员的作用已经得到很好的体现,征集方的工作安排可以分解给每个技术专员快速传达,设计团队的意见可以通过技术专员快速传达给征集方,充分发挥主办方和设计机构的纽带作用,技术专员以领队的方式带领各个团队开展现场踏勘,使得工作更加高效和有条不紊。

  附: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入选的12家团队介绍

  按照启动区城市设计征集规程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产生的12家应征人,来自1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具备良好国际声誉,具有国内外重要城市的城市设计经验和成功案例,派出的首席建筑师、首席规划师、首席景观师均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充分体现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

  1.美国SOM公司和Tom Leader事务所的联合体

  SOM公司代表作品有天津于家堡总体规划、伦敦金丝雀码头总体规划、上海金茂大厦等;首席建筑师Brian Lee先生为美国建筑师协会(FAIA)资深会员,首席规划师Thomas Hussey先生为SOM公司城市设计和规划总监,首席风景园林师Tom Leader先生为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终生会员。

  2.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美国SWA景观设计公司、启迪公司和Heller Manus Inc.联合体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代表作有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清华大学大礼堂等;美国SWA景观设计公司代表作有北京金融街、杭州湖滨特色商业旅游街区和深圳罗湖口岸等。首席建筑师庄惟敏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院长;首席规划师胡绍学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Heller公司首席建筑师Jeffre Heller大师为美国建筑师协会(FAIA)资深会员,美国城市土地协会高级顾问,加州发展与法规委员会前任主席。

  3.英国奥雅纳公司

  英国奥雅纳公司是综合性的工程设计公司,曾参与了伦敦奥运村、伦敦国王十字街更新、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多个重大项目,为本次征集汇集了交通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智慧城市、生态能源等14个专业领域团队。首席规划师Jerome frost先生为奥雅纳全球董事,英国城市规划学院院士;首席规划师Malcolm Smith先生为奥雅纳城市设计总监,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院士,联合国人居署特邀审查员;首席风景园林师为Tom Armour先生,是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注册景观设计师(CMLI)、英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员;首席建筑师为Nille Juul-Sorensen先生,学术建筑师协会(MAA)成员、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艺术家协会成员。

  4.日本株式会社日建设计

  日建设计公司代表作有花旗银行、上海新天地、北京国贸中心等。首席规划师大松敦先生,现为日建董事,区域规划专家,日本建筑学会会员,日本建筑家协会会员,代表作有东京站八重洲口再开发项目、苏州中心项目、苏州吴中太湖新城等。首席风景园林师北山利彦先生为日建景观设计部部长,代表作品有武汉CBD公园改建计划、东京车站八重洲地区总体景观规划设计、深圳市南山区街道景观规划及设计导则编制等。首席建筑师中本太郎先生曾参与雄安新区昝岗高铁站城市设计。

  5.美国AECOM、法国岱禾和美国贝氏建筑事务所联合体

  AECOM公司是涵盖建筑设计、工程、基础设施、环境能源、水务等领域综合性工程公司,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北京雁栖湖总体规划、天津海河两岸城市设计等重大项目。首席规划师刘泓志先生是公司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城市规划知名专家。首席风景园林师米希尔·欧斯莱先生是岱禾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之一,2007年获得法国景观设计大奖,曾参与黄浦江东岸21公里岸线规划、上海世博文化公园景观规划设计等重要项目。首席建筑师贝建中是著名建筑师贝聿铭之子,美国建筑师协会Delano and Aldrich Fellowship委员会董事长,参与苏州博物馆、佛山南海文化中心等项目。

  6.澳大利亚COX建筑及规划设计事务所

  COX事务所曾参与悉尼CBD地铁规划、墨尔本旧港改造等重大项目。首席建筑师菲利普·考克斯先生,是事务所的创始人,澳洲皇家建筑学院和皇家人文科学院院士,澳洲皇家建筑师协会终身成就奖,代表作品有新加坡双螺旋桥(The Helix Bridge)、墨尔本旧港改造概念规划;首席规划师为罗克兰·安博克隆比先生,代表作品有悉尼CBD地铁规划、西线地铁规划、Gosford challenge项目;首席风景园林师为吉斯·弗伦济先生,主持过新加坡滨海湾花园等项目。

  7.德国佩西建筑师规划师联合事务所(PPAS)

  佩西事务所代表作品有斯图加特总体规划、鲁尔河谷滨河城市群发展战略咨询、凤凰城新区更新等项目。首席建筑师Pesch教授是PPAS事务所创始人,德国城市与国土规划院院士,获得德国联邦城市规划终身成就奖、联合国“保护规划示范奖”;首席规划师张宁先生,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乡统筹示范项目规划顾问;首席风景园林师为Mario Flammann先生,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规划示范奖”,德国联邦政府城市新区开发大奖。

  8.英国福斯特设计事务所(Foster+Parners Limited)

  英国福斯特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为诺曼福斯特爵士,21届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事务所近年参与了香港西九龙文化中心、外滩金融中心、北京机场国际航站楼等重大项目。首席规划师布鲁诺·莫斯(Bruno Moser)先生,是英国注册建筑师,公司合伙人,代表作有香港西九龙文化中心、阿布扎比的马斯达尔城等。首席建筑师为Colin· ward先生为公司合伙人,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成员,代表作有香港西九龙文化中心、武汉解放公园等。首席风景园林师为Maude·Pinet女士,代表作有海南生态岛总体规划、印度“新州府”阿马拉瓦蒂政府规划等。

  9.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体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代表作品有国家图书馆、国家体育场等。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代表作有北京市东城区绿地系统规划、郑州郑东新区CBD等。首席建筑师为中建院名誉院长崔愷院士,代表作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区域规划设计及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企业办公区;首席风景园林师李雷为北林地景院长,代表作有北京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首席规划师杨一帆,为中建院城规中心主任,代表作品有怀柔新城总体城市设计、敦煌风貌规划等。

  10.意大利格雷高蒂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公司创始人格雷高蒂为世界知名的高技派建筑大师,代表作品有希腊雅典滨海总体规划、葡萄牙里斯本滨海区改造项目、意大利威尼斯圣乔治岛规划等。首席规划师卡纳迪先生是公司的两位创始人之一,曾获得意大利国家荣誉奖,代表作品有罗马帝国广场考古公园、都灵管理总规划、上海浦江新城规划等。首席建筑师RITA CATTANEO,参与巴黎的大弧线防御、巴塞罗那奥林匹克体育场、罗马更新等众多项目。首席风景园林师ANDREAS KIPAR 先生,为德国荣誉爵士称号,获得多项世界景观大奖,代表作品有莫斯科国际金融中心、米兰绿光规划、克虏伯公园等项目。

  11.西班牙Bofill Arquitectura SL事务所

  波菲事务所主要项目有莫斯科都市圈发展计划、AbouAbou智能城市、青岛新机场、W酒店总部等,创始人里卡多波菲教授是西班牙著名建筑师。首席建筑师里卡多·波菲先生(Ricardo E. Bofill Maggiora,波菲教授长子),现任波菲建设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总监。主持重大项目包括莫斯科都市圈规划、迈阿密文华东方酒店、中国青岛新机场等。首席规划师Jean-Pierre Carniaux先生为RBTA事务所的创始人、合伙人,代表作品有巴塞罗那W酒店、古兰经绿洲、川崎广场等。

  12.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美国JAMES CORNER FIELD OPERATIONS,L.L.C.联合体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代表作品有广州珠江新城、广州国际金融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广州科学城等,首席建筑师何镜堂先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参与2017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城市设计,代表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首席规划师姜洪庆,参与主持过广州科学城城市设计等重点项目。JAMES CORNER公司的首席风景园林师为创始人JAMES CORNER本人,是国际知名的景观规划师,代表作有纽约高线公园、前海水城、2017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城市设计征集等工作。(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林艳兴、张仕林、孙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