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5G标准完成,哪个垂直领域将首享福祉?

发稿时间:2018-09-07 08:06: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新华网

  今年6月,第一阶段完整的5G标准完成,这是5G标准化进程的重大里程碑,与之相伴的新空口、毫米波等技术也在不断推进。近日,IMT-2020(5G)推进组发布5G技术试验第三阶段第二批规范,5G商用的曙光近在咫尺。5G有望最先在哪个垂直领域得到应用呢?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是车联网领域,从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来看,这一判断有了更强大的理论和实践依据。

  5G技术本身正在快速演进。可以毫不犹豫地认为,在现在的通信行业里,没有任何一项技术能像5G这样迅速发展。标准推进之快有目共睹;美国、韩国已经发布5G智能手机“出师表”;42个国家的监管机构采取5G频谱分配相关行动……除了技术本身,5G还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相结合,产生出1+1>2的效应。正如高通公司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在演讲中所言,在5G时代,AI将进一步赋能5G技术,同时进一步推动移动通信技术,提高5G的通信速率。作为全球3G、4G与5G无线技术的领军企业,高通正在推动5G NR在2019年实现商用部署,同时推动拓展5G NR生态系统,并依托其研发引擎助力5G产业发展。继推出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和5G射频及毫米波天线模组后,高通在智博会前宣布向客户提供下一代7纳米旗舰SoC,可与骁龙X50搭配支持5G功能。本次智博会上,高通也展示了多项5G技术,包括在5G系统互通测试方面,高通携手中国移动及其他运营商,以及中兴、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等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展示基于6GHz以下端到端5G新空口系统互操作测试。

  技术的演进将引发众多垂直产业的变革,而汽车行业被认为将首先品尝到5G的滋味。《5G移动技术:变革汽车行业》的报告显示,到2035年,5G将为汽车产业及其供应链和客户创造超过2.4万亿美元总经济产出——几乎占预期5G全球经济影响的五分之一。5G是未来联网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将帮助提高生产力与销售价值,改善用户体验与环境质量,减少交通事故和降低死亡率。它也将改变汽车使用、保有和交通运输本身的传统模式,5G所支持的网联汽车演进将为传统汽车产业参与者、内容开发商和软件技术公司带来机遇和挑战。甚至,随着5G技术的加入,移动技术将成为汽车行业的一项通用技术,5G技术将是加速或完全实现自动驾驶汽车效益的核心。此外,5G将变革汽车制造厂商的业务,如扩大的车载娱乐与生产力工具市场,将使内容和软件技术公司可能从中受益。

  在车联网的众多技术中,C-V2X技术以其天然优势和持续向5G演进的能力,推动汽车行业最先应用5G技术。C-V2X技术的优点与汽车产业的变革需求完美契合,汽车产业的最大变革在于汽车将会变得更安全、交通效率将会进一步提升。而C-V2X技术就是将通过构建一个基础设施网络,让智能手机与汽车互联,提供智能地图指示,并保证驾驶安全。

  此外,这项技术具备强有力清晰的5G演进路径,并支持前向及后向兼容。3GPP的Rel-14 C-V2X拥有向基于5G新空口的C-V2X的强劲演进路径,可通过补充型及全新功能增强Rel-14,同时保持后向兼容。基于5G新空口的C-V2X可提供高吞吐量、宽带载波支持、超低时延和高可靠性,从而支持众多面向自动驾驶的先进用例。

  从实践上来看,高通已经推出9150 C-V2X芯片组并发布了C-V2X参考设计,继奥迪、福特汽车、标志雪铁龙集团和上汽集团宣布支持高通9150 C-V2X芯片组和参考平台后,更多汽车生态系统成员表示有兴趣采用高通解决方案并将C-V2X技术纳入下一代产品之中。在智博会上,高通重点展示了与奥迪、福特等汽车厂商联手开展的C-V2X的互操作实验。事实上,高通近期在C-V2X领域有着大量布局。不久前,高通宣布与大唐电信集团完成全球首个多芯片组厂商的C-V2X直接通信互操作性测试,为汽车制造商及基础设施于2019年启动商用部署提供进一步支持。而去年10月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高通和中科创达携手成立的重庆协同创新智能汽车研究院宣告落成……一个又一个落下的实锤,让全行业对5G和汽车行业的激情碰撞的火花有了更多的期待。(那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