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表情包产业化之路悄然开启

发稿时间:2018-09-18 07:42:20 编辑:秦亮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9月2日,在长春,公交车司机陈世利自费印刷了一些表情包提醒乘客,十分有趣,让枯燥的乘车过程增加一点欢乐。资料图片

  2018年,第一批“00后”已经步入大学校园,逐渐成为互联网用户主力军。如果说“90后”是与互联网共同成长的一代人,那么“00后”就是含着互联网“金汤匙”出生的一代。在以“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眼里,表情包是他们日常交流的重要工具。表情包不仅能起到辅助沟通的作用,甚至可以直接用它来沟通交流。企鹅智酷发布的《从“00后”到“70后”:2018中国网民春节消费娱乐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使用表情包拜年的网民比例高达45.6%,超过电话、短信等传统拜年方式。

  表情包何以如此火爆

  “表情包的火爆,意味着口头语言的实时情景传播方式开始逐渐成为人们交流交往的基本形式。”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杨钢元副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表情包的传播是信息传播技术革命所带来的一种必然现象。

  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人们更加依赖于网络虚拟社交。由智能手机所创造的交流语境,与线下实际交流相比,仪式感较弱。因此,包含着趣味性、个性化以及丰富的感情色彩的表情包,成为了一种辅助语言。“表情包的使用也使得语言本身的坚硬性得到润滑,给人们的交往提供了另一副社交面具。”杨钢元副教授说。

  线下变现方式多样化

  表情包的“大火”也带动了一批创作者。从最初的利用名人、明星“创作”,到一大批原创表情包出现,精明的创作者也发现了其中的商机,走上了“变现”的道路。这其中的一个方式便是利用互联网平台的“赞赏”功能。

  2015年,微信表情开放平台赞赏功能上线。微信强大的社交功能,超过10亿的月活跃用户,为表情包的变现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作者只需在微信表情开放平台进行注册,将符合制作规范的表情包上传等待审核,上架成功的表情包即可接受赞赏。

  记者调查发现,微信表情开放平台上的优秀案例“萌二”,赞赏人数已经突破24万人次,人气表情包“长草颜团子”的赞赏人数已突破10万人次,“蜜桃猫”系列的赞赏均已突破万次。越来越多的原创作者加入微信表情开放平台。

  高人气表情包的创收途径已经不单是微信表情开放平台的赞赏功能,表情包作者开始进行线下跨界合作探索,发展“表情包”衍生产品。例如,有的与淘宝店家合作制作周边产品,有的与出版社合作出版相关书籍,甚至还有人开设线下实体店铺。表情包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新道路。记者调查发现,表情包“长草颜团子”已于3年前开设淘宝官方旗舰店,推出了团子公仔、毛毯、手机壳、充电灯等周边产品。其中,充电灯销量最高,截至目前累计总销量超过15000个。以单价69元为计,累计销售额超100万元。

  “长草颜团子”所属北京十二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表情包是我们宣传推广原创形象,与受众互动的一种方式。公司主要做的是从IP孵化到流量运营,再到线上线下变现的全产业链布局。”除了开设淘宝旗舰店,十二栋公司还在北京三里屯开设了线下抓娃娃机店,未来还将在南京、杭州、成都、上海、广州等地陆续开店。

  知识产权保护需重视

  表情包产业化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知识产权保护等新问题。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人们的版权意识逐渐形成,支持正版、打击盗版成为社会共识。表情包的高赞赏人数也反映出新一代互联网用户版权消费意识的增强。

  然而,风靡全网的“葛优躺”表情包却曾被葛优本人以侵犯肖像权为由告上法庭。最终,艺龙网公司被判赔偿葛优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支出7.5万元并进行赔礼道歉。

  针对真人表情包的维权问题,微信表情开放平台作出规定:真人表情包想要上线,需要提供版权拥有证明,以防侵权事件发生。此外,微信表情开放平台坚决反对抄袭,建立了一套审核机制以及完善的投诉流程,支持原创作者维权。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著作权法中对表情包的相关规定,一方面是保护表情包制作者,即版权方的权益;另一方面则是避免表情包制作者侵害到其他人的合法权益。“表情包如果使用真人作为基础的话,必须征求当事人的同意。”

  虽然目前不少热门表情包作者已经正式授权部分网店进行周边产品生产,表情包周边产品仍然存在盗版问题,此外,目前版权意识尚未在全社会普及,知识产权的保护依然是未来表情包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徐佩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