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城市名人故居如何利用?“书香模式”值得借鉴

发稿时间:2018-09-30 08:02:00 编辑:曼文娇 来源: 东方网

  28日下午,“名人故居利用和城市书房生存讨论会”在沪举行。出版界、文学界和文史界的众多文化名人出席会议,阐述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城市名人故居利用和城市书房生存是一个重要话题,静安区对常德公寓的修缮复原已届十年,被业界认为是近年来上海对于历史建筑以及名人故居的修缮和保护中的成功案例。而其楼下千彩书坊也因其在实现名人故居及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而成为静安的一张文化名片。

  据了解,位于静安区常德路195号的常德公寓,原名爱林登公寓。始建于1933年,建成于1936年,现代作家张爱玲曾在这座公寓里生活过六年多时间。在这里张爱玲完成了她一生中最主要的几部小说《倾城之恋》、《沉香屑——第一炉香》、《沉香屑——第二炉香》、《金锁记》等创作。

  2008年静安区对这座优秀历史建筑完成了一次彻底的修缮复原工程,修缮坚持“修旧留旧”,除了外墙的颜色,楼内的陈设也极力恢复成老样子,其钢窗、阳台、灯罩也恢复到了70年前的样子,而消防龙头、门把手和信箱等当年的“原产货”也得到了完全保留。

  为了更好对常德公寓进行活态保护,在这次的修缮复原工程中,对底楼原有商户进行了搬迁,引进实体书店“千彩书坊”作为对常德公寓进行活态保护。值得一提的是,十年来,“千彩书坊”还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一百余场。

  此次活动由上海文史资料研究会和上海市出版协会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讨论中,大家逐渐形成共识:上海这座城市需要这样的文化空间,千彩书坊作为一个成功案例,值得借鉴。(郑中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