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创新“加速跑”——全国双创周主题展示活动见闻

发稿时间:2018-10-11 08:51: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新华网

  10月9日,观众在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都主会场参观。当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四川成都举行,北京会场和全国各地分会场同步启动。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新华社成都10月10日电(记者李力可、康锦谦)能完全卷曲的显示屏、能在水中通电的插座、让截瘫患者行走的外骨骼机器人……9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拉开帷幕,在主会场成都的创新创业主题展览上,记者看到,许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正开花结果,迎来产业化的春天。

  一款有环形显示屏的“黑科技”音响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柔性AMOLED全景可视化智能音箱上的屏幕是该企业研发的柔性显示屏,不仅可以任意弯曲和折叠,还具有超薄、亮度高、低耗电等优点。“我们公司拥有4400多件与OLED(有机发光显示器)相关的关键专利,还负责制定了2项柔性显示国际标准,真正把显示技术握在了自己手里。”公司负责人杨淑娟说。

  “我们啥时候能用上卷起来的手机?”现场有观众问道。“在应用创新上,我们与手机等终端厂商已经从单一的买卖关系走向了更加深入的合作。”杨淑娟说,通过向终端厂商提供应用理念,围绕OLED技术,国内上下游企业间的协同创新能力正不断加强。

  10月9日,观众在成都主会场参观绝缘连电插座。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柔性显示屏展现了自主创新的美丽,另一款绝缘连电插座则“玩了一把心跳”。在站台前的玻璃水缸旁,创业者周刚介绍起他研发的“不怕水”绝缘连电插座,他拔掉水中的电灯插头又再次接通,在观众的惊呼中,电灯再次亮了起来,令人担心的触电场景并没有出现。“说起插座,大多数人可能都觉得应该避水防触电,但我们的插座偏偏就不怕水。”周刚自信地说。

  “我还是一名大学生的时候就在研究绝缘连电技术,现在我们的技术已经拿到了欧盟CE认证(欧盟安全合格标志)。”周刚告诉记者,目前这款绝缘连电插座产品已经接到了5000万元的订单。下一步,他和他的团队还计划将绝缘连电技术应用到更多的家用电器上。

  一款貌似从科幻电影中走出的外骨骼机器人,给截瘫患者带来了重新行走的希望。“截瘫患者用上这个机器人后,传感器可以感知人体的行动意图,通过拐杖配合,由各个部件辅助患者行动。”工作人员介绍道,这款由电子科技大学自主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即将投入量产。未来,截瘫患者不再必须到康复训练中心借助固定器材进行康复,外骨骼机器人将帮助患者随时随地进行康复训练。

  据了解,近年来,成都聚焦创新创业主题,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全社会研发投入增幅持续保持在10%以上,各类市场主体年均增加35万余家,年新增就业近30万人,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占工业总收入的比例接近60%。据了解,本届双创周期间,成都还将集中发布双创升级版“成都倡议”,以及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军民融合等政策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