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明年国考会成“史上最难”吗?

发稿时间:2018-10-24 07:03:00 编辑:李晨 来源: 北京晚报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昨天开始网上报名。与2018年相比,招录人数缩减近五成、创下近十年招录人数新低的消息,让原本充满期待的“考公一族”们备受打击。为什么这次国考的招考规模大幅缩减?缩减之后,哪些职位的招录人数最多?哪些专业的机会最大?……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专业

  经济学最吃香占到近1/3

  国考的专业需求涵盖各门类,中公教育对整个职位表进行分析,将专业进行排名,发现经济学专业居首,以招录4968人高居榜首,几乎占到了此次国考招录总人数的近1/3。财政学类、计算机类等热门专业紧随其后,这些专业的人才拥有更多职位选择空间,因此考生要更加细心,要综合地域、工作年限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权衡和比较。

  中公教育的专家同时提醒广大考生,大多数职位对专业要求比较严格,尤其是专业要求与学历相挂钩,专业要与学历层次相一致,比如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有一职位对于专业的要求表述为:“研究生阶段专业为经济学门类(不含税收、保险),且本科阶段专业为经济学门类(不含税收、保险)或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说明该职位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需要具备更加完备、系统的教育背景,考生们如果对自己的专业所属门类等情况不太了解,可以致电招录机关进行详细咨询之后再报名。

  地区

  北京地区学历门槛较高

  今年国考北京地区共有1059个职位、招录2224人,而明年国考北京地区817个职位共招录1816人,招录人数有所下滑。

  北京作为首都,自然是全国考生都向往的地方,北京地区的职位也就格外受关注。分析职位表可以发现,北京“急需”高学历人才,学历门槛要求较高,其中专科可报的岗位只有两个,招录人数为4人,占总人数的0.2%;本科生可报职位有420个,招录人数为1176,占招录总人数的64.76%,其中“仅限本科”人数86人;研究生可报岗位有766个,招考人数1726,其中“仅限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招录163人。北京总体的学历要求明显比其他地区要严格很多,比较需求高学历人才。

  虽然北京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学历门槛上要求较高,但在工作经历上,招录人数中有66.63%的并不需要有工作年限;要求最低工作年限为2年的,占总人数的29.19%。

  行业

  国税地税合并需求骤减

  一直以来,国考当中“胃口”最大的都是税务系统,他们每年要招录大量的工作人员,甚至能够占据招录总职位数和总人数的半壁江山。而考生们仔细分析2019年的国考职位表会发现,这次国考,税务部门招录需求骤减,由2018年的17701人下降到6046人,近三分之二的名额都被砍掉了。此次国考的招录总量减少了1.35万人,其中税务系统就“贡献”了1.16万余人。

  专家分析,国税地税合并之后,由原来的总局垂直领导变为总局和地方政府双重领导,意味着除国家税务总局少量的公务员之外,都慢慢将划归到省考招录,国考招录需求骤降也是很正常的。不过,由于原本就体量极大,即使是大幅减招,国税系统依然是本次国考招录人数最多的机关。

  另外,海关系统明年也大幅减招,总共有257个职位招录541个人;相比2018年,分别减少了352个职位、1083个人。华图教育的专家分析,海关系统职位和人数双减的原因,很有可能是今年4月份国家机构改革,之前属于国家质检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的职能正式划入海关总署,机构变动,但是职能还在。这样必然导致机构重叠,人员冗余。所以海关系统需要1至3年的时间慢慢的消化原有人员,所以直接影响到今年国考海关系统招录职位数和人数。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国考招录人数锐减和正在进行的国家机构改革有关。今年的机构改革,在16个新组建的部门中,只有9个部门进行了人员招录。其中银保监会招录人数最多,为1214人;自然资源部、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监察委员会、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7个部门未进行人员招录。

  此次国考招录人数较去年总体缩减49%,但统计局、海事局、气象局、外交部等部门招录人数不降反升,人才需求量大,这些部门受机构改革影响较小。水利部、银保监会与去年的招录人数相差也不是很大。

  形势

  难易程度取决于竞争比

  此次国考招考人数遭遇“腰斩”,很多人开始担心,多年来持续火爆的国考也需要冷下来了。中公教育的专家表示,对于招录人数减少带来的影响,无须过分夸大,应当全面、正面地看待减招的不利和有利影响。首先,关于公务员招录人数会不会持续递减的问题,由于机构职能、面对的工作形势及完成任务所需要的人数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每年需要补充的公务员数量不会固定不变,不会始终停留在一个低位上。无论从发达国家政府雇员的庞大规模,还是我国历次机构改革的经验来看,公务员数量都不会只减不增。因此,全国公务员招考数量不会一直递减下去,而是弹性变化、有增有减,每年的数量都会有小幅修正。

  其次,关于公务员考试竞争比会不会提升的问题。一般来说,公务员招录人数如果减少,报考人数如果也相应减少的话,考试的竞争比就会下降;如果报考人数保持不变甚至增加,则竞争比会提升,更多的人竞逐更少的职位,当然会抬高考试的竞争度。但是,竞争比和招录人数并不是必然的互动关系,不会此降则彼降,也不会此降而彼升,而是与社会总体就业形势、考生职业认同和报考心态等因素综合相关的。由于整体经济及就业形势偏紧,加之公务员职业吸引力因素等,参考人数实际上既不会明显下降,也不会显著增加,而是会保持在近几年稳定下来的100万人左右规模,竞争比按近年的趋势将稳定在40比1的规模。

  再次,关于公务员考试难度会不会更高的问题。考生最关心考试出题难度是不是会更高,或者反过来,由于招的人数少了,为了吸引足够的人员报考,会不会降低试题的难度。试题难度与招考人数也不是一个正负相关的关系,两者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而是与国家选拔公务员的能力素质要求、考试机关组织试题编制的工作要求特别是创新性、求异性、差异化要求相关。国家对公务员人才的要求当然是日益提高,考试组织机关也有比较强的创新驱动要求,但由于前几年国考试题已经达到了较高的难度,甚至可以说公务员考试试题的难度已经到了历史高点,再往上提高的动机和必要性不大,可以排除这种可能,国考试题难度很可能会与前三年的试题持平。

  综合这些因素,考生不必对这次国考产生畏惧情绪,更不要因为招考人数减少就放弃报考,还是应该积极面对,科学报名,抓紧备考。

  记者代丽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