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首届进博会:助推中国消费升级 进博会捧出多重“红包”

发稿时间:2018-10-31 06:5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王恩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博会将为发展迅速的中国消费市场带来何种利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随着中国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愈加明显,民众对高品质进口商品的需求也日渐旺盛。在此背景下,进博会有望从多个方面助推中国消费升级脚步。

  首先,进博会为众多优质进口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搭建了舞台。正如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所言,在加强收入保障让人有能力消费、加强安全标准让人有意愿消费的同时,中国未来应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放力度,使民众有更多机会来进行消费选择。

  进博会正是这样一个汇聚全球精品的开放平台。据了解,本次展会的展品既有优质农产品和食品,也有先进医疗器械、抗癌新药等高端医药健康产品。根据展商登记情况,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中国消费者和企业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全球质优价廉的产品,充分享受全球化带来的福利。

  以医疗器材和制药领域为例,近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对全球投资的开放力度。中新社记者从强生公司了解到,该企业将在进博会上展出许多尖端技术产品,涵盖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瘤等多个疾病领域,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在中国首次亮相。

  其次,进博会有利于增强中国在全球消费市场的影响力。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合设机构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此前表示,以进口为主题举办会展,这标志着中国从“全球工厂”转向“全球市场”。

  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从各方参与进博会的热度上可见一斑。据介绍,本次大会企业展部分设立7个展区、展览面积27万平方米,共有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00家,更有不少企业已抢先预定第二届进博会的展位。

  与此同时,来自中国各地的16万采购商将在进博会上“买买买”,这有助于促进集中、高效交易,大幅提高中外企业的接触频率。专家指出,随着进博会成为各国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将获得更多“量身打造”的优质进口产品和服务。

  再者,进博会将促使“中国制造”提升竞争力。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不少产业的关键零部件、核心基础材料、高端装备等都需要进口,因此要发挥进口的竞争促进作用。

  目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已在上海上线,旨在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进口博览会”,常年为海外参展商和国内外采购商提供在线展示、在线撮合的综合型进口交易服务。可以预见,源源不断的优质进口商品将给国内相关替代产品带来较大竞争压力。

  在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看来,通过进口中间品、引进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提升国内企业的创新发展水平,将促进中国传统产业升级换代,也有利于培育新兴战略产业。他撰文称,通过进口优质最终产品,将倒逼中国企业降低成本、改进工艺、创新技术,从而提升产业竞争优势。(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