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一腔心事付春风
——评《春风起时,你在哪里》

发稿时间:2018-11-08 15:33: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风起时,你在哪里》收录了作者清风徐多年来写就的散文近80篇。这些散文分为7辑,第1辑名为“故园”,写故乡,写亲情,写旧事;第2辑名为“流年”,写岁月,写友情,写人生;第3辑名为“北方”,写东北,写风土,写人情;第4辑名为“远方”,写脚步,写世界,写思考;第5辑名为“遇见”,写路上,写偶遇,写机缘;第6辑名为“读你”,写友人,写内心,写曾经;第7辑名为“食事”,写地域,写时节,写饮食。 

  作者收录的这些文字,极容易引发读者情感的共振。在人生成长的过程里,无法避免地会惦记故乡,因为那是我们人生的源头。少小时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一心想逃离故乡,越远越好。长大时才意识到,正是故乡塑造了自己。年老时梦回故乡,梦境虽然模糊,无法与故乡一一对应,但那始终是叶落归根处、岁月源起时。故乡与此刻的自己,中间相隔的,正是如水的流年。这中间漂流的人与事,都值得让我们一一捡起来,重新回顾检讨,擦去岁月的水锈,闪亮出宽容自己、感念他人的光芒。 

  远方虽然与故乡格格不入,但谁又敢说,远方一定与故乡是对立的?走得越远,越会感受到故乡的吸引力,越能感受到故乡系在自己身上的绳索。挣不脱,逃不掉。味蕾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水土成就这里独特的食材,形成了与气候、环境相适应的饮食习惯。只要谈吃,都能够牵动起我们的味蕾,触发我们胃囊深处所储藏的对家乡食物和妈妈味道的记忆。 

  作者清风徐和安徽省作协许辉主席是好友。许辉先生说:“多年以后,只见清风徐的色调变得更浓烈了,像北方秋天的树林;清风徐的语言变得更劲道了,像东北的烈柴大菜;清风徐的内心也变得更坦然、温厚了,像我印象中北方的旷野、缓缓的山脉和深蓝的湖泊。读这本书,眼前浮现的,就是一双替我们看看这里、看看那里,看看人生、看看岁月、看看远方、看看风景并看看心灵的美丽眼睛。” 

  好的文字,可以钻透人的内心,让美好的事物、安静的情绪、深刻的思想,裹挟在一起,如春风带着花香,扑面而来。读清风徐的《春风起时,你在哪里》,也有这样的感受,相信读者会结合自身的经历,让那些美好的回忆都汩汩涌来,洗涤冲刷自己的心灵。 

  作者简介:清风徐,生于70年代,教育工作者,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现居哈尔滨。曾出版作品集《预约你的幸福人生》。 

分享到: